去看黃金羅盤是因為對裡面的武裝熊有興趣,也因為有妮可基嫚的演出,讓我對這片的興趣提高不少。


但在實際看完之後,覺得這部電影的節奏太快了,很多地方都沒交代清楚,像是Dust、Demon這類,沒有詳盡的解釋。而某些劇情的轉折處不太順暢,有點刻意的感覺。我本身沒讀過原著小說,完全是以一個電影欣賞者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如果一部電影會出現以上那些感覺的話,那麼這部電影恐怕就不是一部好電影了。


以奇幻文學改編的電影來說,我覺得魔戒是改得相當成功的,龍騎士則不怎麼樣,以上二部我都沒看過原著直接看電影,但感覺就有很大的不同。魔戒現身、雙城奇謀看完,會令我非常期待下一集,甚至看完之後還去買整套書來讀,想更了解魔戒。黃金羅盤是黑暗元素三部曲的第一集,照理說看完應該對整個世界觀有足夠的認知,不過這部電影卻留下很多的謎團待解,或許是為後面二集做鋪陳,但有些東西不表達清楚,觀眾不會有興趣看接下來的東西,這樣不論你留下再多的謎團也沒用,觀眾不進戲院有什麼意義呢?


除了劇情之外,其他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了。特效不用說,非常生動,每個人身旁的精靈就好像真的動物一樣。武裝熊也很真實,對決的時候非常有魄力,不過個人覺得翻成戰甲熊比較好,畢竟他們的盔甲就是他們的靈魂,武裝這個詞較偏向戰鬥、物質的感覺,不太符合冰熊族的形象。


而女主角萊拉則和一般的主角不太一樣,特別叛逆、不服管教,還很愛說謊,實在是令我相當火大的一個角色啊。她父母的組合就更奇怪了,完全不同思想的兩個人,竟然會在一起生下萊拉,而且還沒有結婚,這在童書裡真的是不常見的元素,據說原書作者在書中賦予小孩們負面的人格特質、挑戰教會的威權,這反而讓我更想去讀這套黑暗元素三部曲甚於看之後的電影,或許這部部電影在某方面也算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