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看預告的時候,以為這片又是另一個類惡靈古堡的電影,但隨著觀賞的時間愈久,
愈覺得它和那種無腦殺僵屍電影不一樣。

我覺得它的重點比較偏向於主角心理狀態的描寫,地球上碩果僅存的最後一個人類,他是
如此的孤獨和無助,雖然他擁有一切生活所需用品,可是他完全被這個世界孤立,他沒有任何
談話的對象,因此,他只好和狗聊天,甚至和人形模特兒聊天。一般人和自己的寵物講話是很
常見的事,然而和人形模特兒講話就相當地奇怪了。他每天會去DVD出租店借DVD,在附近的
上和出租店裡,他放置了不少模特兒,在路上,他會和模特兒聊天,進到店裡,他會和當店員
的模特兒聊天,走到女性模特兒旁邊時,他竟然會不好意思地想搭訕。

有的人看了覺得很好笑,可是再更深入地觀察這個行為,會發現這是一件很悲傷的事情。
他努力地想要讓自己的生活像以前一樣,每天開車到店裡租片還片,和店員及路人聊天,看著
以前的新聞,明明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卻要每天重覆做這些事情,讓自己跳脫出孤獨的氛圍
。而他真實的生活則是要開車打獵,四處尋找生活必需品以及製作解藥,承受著失去妻女的痛
苦和孤獨,拯救人類是他唯一的目標。雖然他有生存的目標,但支持他生存下去的動力則是他
的狗,他唯一會動、有感情、有生命的朋友及家人,所以在他的狗被殺之後,他連解藥也不做
了,直接在夜晚挑戰暗黑獵人,尋求一死。我們可以發現在他堅強的求生意志之下,是一顆非
常脆弱的心。

這部電影,依然有著小說改編電影會出現的問題,就是許多細節無法交代清楚,不過在主
要架構的地方,導演已經處理得相當不錯了,藉著在疫情爆發後生活的主角,回憶起疫情爆發
當時的情形,過去和現實交錯呈現,整部電影孤獨肅殺的氣氛不會因為過去的情節而有所影響
,一直維持同樣的節奏,若是直線式的敘述,或許無法讓整部電影維持在相同的節奏之下。有
人覺得電影沒頭沒尾,不過我認為在中間的情節,它算是相當成功了,我也因此會去買原著小
說來看,補足電影中未交代的部分。

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果我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之下,我有辦法繼續生存嗎
?撇開生活技能不談,我的求生意志和內心,可以承受那種孤獨嗎?如果我自殺或是成為暗黑
獵人的一員,不是比較輕鬆嗎?我覺得我會選擇像羅伯奈佛一樣,努力地活著,或許是我比較
奇怪,嚮往拯救世界的冒險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