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激情的大選終於結束,結果倒是頗令我驚訝的,差距達到二百二十一萬票,不過從中可以發現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

基本上KMT這次選戰打的方式和以前很不一樣,有很大的進步,在形象包裝和廣告策略上都做得相當好,特別是電視廣告,放天燈和準備好了的廣告相當觸動人心,我看了都忍不住要掉眼淚。平凡如你我的小市民,沒有什麼太大的要求,就是想求得溫飽,天燈上寫的,也只是想要加薪、買房子這類的小小願望。我第一次看到它時,還不知道它是支競選廣告,但是它從開始到結束,都牢牢地吸引我的目光,這支廣告中的意象表現出各行各業,不分族群,所追求的只是過好日子,向上飄的天燈也暗指著選馬囧就會有向上的改變和提升,配上感人的音樂,要不打動人也難。至於準備好了那支廣告,以宏觀的景色開始,厚厚的雲層穿透出一束束的陽光,配上澎湃的音樂,起頭就營造出一種氣勢磅礡的感覺,KMT縣市長站在各縣市的地標前,大家準備好了的氣勢逐漸升溫,可是這股氣勢在黃仲生拿香拜拜的時候又有一個大轉折,這畫面個人也覺得是這支廣告中最動人的地方,除了音樂在此轉折之外,這個畫面上的角色也象徵台灣人民的純樸、善良,拿香拜拜的動作更是一種祈福的表徵,而接在這畫面之後就是台灣各地的名勝,如同台灣整個串連起來,準備向前奔馳邁進,這時馬奔騰的畫面更是接得恰到好處,除了是馬囧的象徵之外,也象徵台灣向前衝的意境,最後吳伯雄、老蕭和馬囧出來以不同的語言向選民表達訴求,亦把族群融合的意念包含在當中,這支廣告拍得非常棒。當廣告看起來不像廣告卻又能吸引你又能正確傳達它的意念時,它就成功了,這也是KMT競選廣告厲害的地方。

相較之下,DPP的形象包裝就弱了些,不過辦活動和喊口號的氣勢和能力依然很強,逆風行腳、百萬擊掌、逆轉勝等,都是很成功的造勢活動和slogan。但在愈接近投票日時,廣告方面的主軸一直都在狂打對手,每日在記者會上的言論也是狂打對手,甚至把對手的老父、老婆都拿出來批,這其實不是一個好的作法,更是一個壞的示範,選舉不是為了打擊對手及其家人,而是提出政見讓人民檢視,政見好人民自然會投你,打擊對手當然是選舉手段之一,但太過只會引起反感,是一把雙面刃。同樣地,DPP在選戰中走的還是所謂的基本教義路線,這也是失敗的一個原因,KMT在2000、2004年失敗後,已經漸漸地修正其路線,反觀DPP卻堅持抱著基本教義,似乎像以前的KMT一樣,結果証明時代會變,人也會變,那套東西的效果已經有限了。因為中間選民、年青人、淺藍淺綠就是這次大選中左右勝負的關鍵,KMT和DPP兩邊的基本教義派都佔了固定的比例,人數差不多,剩下的中間選民就是那221萬的關鍵,藍綠兩邊的包袱其實和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們在乎的是未來而不是以前的東西,他們所要的人選是能帶領台灣邁向未來的人,絕非緬懷舊傷痛的人。在未來,這樣的選民只會更多,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因為它表現了台灣真的在朝向先進國家的民主政治前進,人民的觀念已經提升,不會再隨著政客起舞,民意是否支持完全由你執政成績來決定,不管是哪一黨,做不好就下台,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啊。

最後,希望這次的選舉能終結那些惡質選風,不要每次選舉就拿二二八、愛台灣來消費,也不要再抹黑造謠,政見才是選舉的主軸,畢竟,在這裡的人都熱愛台灣,並不是不支持某方就不愛台灣、是共匪同路人,765萬和544萬人愛台灣的心是一樣的,這才是真正的和解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