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位老牌的演技派明星攜手合作的片子,我當然不會錯過囉。

片子的中文名稱翻為一路玩到掛,其實還滿貼切的,不過並非玩得太過盡興而死,相反地,是在生命結束前的一段日子,好好地享受生命最後的時光。the bucket list就是他們在這段時間中,自己列出想做卻未曾做過的事之清單,利用癌症末期的幾個月,完成他們的心願。

二個原本互不相識的生命,卻因為癌症末期有了交集。一位是擁有許多醫院及資產的富翁(愛德華),另一位是修車廠的師傅(卡特),原本各自的生活天差地遠,但癌症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有了相識的機會,也讓他們在人生的最後領略到真正重要的東西。旅程開始之前,卡特的太太並不贊同這件事,卡特認為他這一生已經奉獻給家庭、孩子及老婆,在生命的末段,應該是他為自己而活的時候了,所以家人雖然反對,他還是和愛德華一同踏上旅途。

他們逐一地完成清單上的事情,像是跳傘、開賽車、吃美食、領略壯闊之美等等,除享受樂趣和刺激之外,他們也互相交流了生活經驗和對生命的觀感,特別是他們坐在金字塔上,卡特問的一個問題:你在這一生中,有獲得樂趣嗎?你在這一生中,有讓別人獲得樂趣嗎?雖然是個單純的問題,卻包含極深的意義在裡面,簡而言之,就是你這一生過得幸福嗎?讓別人過得幸福嗎?若是能做到的話,就不枉此生了。

卡特後來發現,雖然自己做了許多想做的事情,但老婆和家人才是更重要的,所以他立刻從法國趕回家。的確,在人生的末段直到臨終前那一刻,如果能有自己最愛最重視的人陪伴在身邊,是非常幸福且幸運的事,對照著愛德華回家後只能獨自吃著微波食品,獨自喝著他認為最好的咖啡,更顯現出家人的珍貴。愛德華自己也有個女兒,只是因為爭執,已經幾十年沒見面了,或許是出於面子問題使他不願連絡女兒,也或許是他害怕被拒絕,讓愛德華對卡特想帶他去找女兒的舉動大發脾氣。幸好,卡特臨終前的一封信,終於能說服愛德華去找他女兒,而且還見到他的孫女,讓愛德華臨終前也能了卻心願。

「親吻最漂亮的女孩」,這個列在清單上的項目,他們倆個都完成了,而這個最漂亮的女孩,對他們來說,就在自己的身邊,卡特的老婆,愛德華的寶貝孫女,都是他們心目中最漂亮的女孩,這也再次証明,真正的美好事物就是一直在你身旁邊的家人。雖然他們都沒能完成爬喜馬拉雅山的願望,可是至少他們能在自己所愛的人身邊,嚥下最後一口氣。

這片相當發人省思,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