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劇情主軸很簡單,單親媽媽(愛倫)和大兒子丹尼爾和小兒子詹姆士一起生活著,可是詹姆士在假期中出了意外,不幸身亡。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愛倫失去兒子,丹尼爾則失去他的弟弟,同樣的餐桌、食物,卻空了一個位子,在愛倫及丹尼爾的心中,也同樣出現一個空洞。失去親人的悲痛,讓他們的生活蒙上一層灰色的布幔,也讓親子之間的溝通隨之停止,二個人都在壓抑自己的感情,避免悲傷的情緒潰堤,為了保護對方,也或許是為保護自己。甚至,為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及復仇的心態,僅管肇事者是未成年人,愛倫亦堅持對他提出告訴,這也是本書後半段的重心所在。

剛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會覺得有點繁雜,作者用了一些篇幅描述生活上的瑣事,頗為平淡,可是在這些瑣事當中,也讓讀者清楚了解角色之間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作者這樣鉅細靡遺刻劃出來的生活,能讓讀者輕易地在腦海中建構一個鮮明的影像,再加上作者對愛倫的心理描寫非常細膩,全心投入的讀者必定感同身受,這應該也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若是身為人母的讀者,一定更了解這種親子間的互動以及失去孩子的痛苦。

如此的傷痛,只有時間才能逐漸地撫平心中的缺口,讀者雖然會經歷愛倫的悲傷,但也會隨著書本中的角色體驗到時間如何治癒內心的悲愴。或許讀者將來面對類似的變故時,可以有個參考的方向。失去親人是相當悲傷的一件事,但這並不代表追求快樂是一種罪惡,在難過的時候,快樂才能分散你的注意力,消去你的悲傷,周遭的親朋好友也不會希望看到你永遠沉浸在低迷的氛圍中。死去的人不會再復活,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繼續生活,既然如此,何不試著讓自己走出傷痛呢?相信已逝的親人也期望你能快樂地活下去。

《來不及穿的8號鞋》雖然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卻有著毫不做作的真摯情感,也讓我在閱讀時流了好幾次的眼淚,喜歡閱讀賺人熱淚的故事的讀者,應該很適合閱讀這本書吧。

P.S試讀本中還有一些錯字,希望正式出版時能修正。如果註解可以直接寫在該頁的邊緣的話,對讀者來說應該更為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