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從一開始到結束,都給人沈重的感覺,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可是仍舊讓觀眾捨不得移開目光,隨著主角湯姆一步一步找出整個陰謀的源頭。

不像大部分的電影,好人與壞人、正義與邪惡都很分明,非黑即白,在正義悍將當中,雖然以警察的角度來敘述故事,但也不是完全地正義、潔白,反而是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從一開始湯姆賣槍給綁匪,再靠著追蹤器,直接殺進綁匪的巢穴,把所有綁匪擊斃,還假造現場証據,讓自己看來像是受到攻擊而反擊殺害對方。湯姆的正義,就是以暴制暴,直接擊斃罪犯,但這不符合法律程序,因此他的上司及團隊都在幫他掩飾,整個系統也涉入另一種的犯罪。裡面有一段提到「事實」、「証據」全部都出自於警方,頗令人感到害怕,透過警方呈現的才是真相,也難怪有所謂吃案的情形,這種不受監督的權力,讓他們產生腐化以及人格的扭曲,在這個系統當中的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差異只在於程度的深淺罷了。湯姆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本性是良善的,但執法的手段和過程卻不合法,菜鳥警探「霹靂火」(迪士肯,由Chris Evans飾演),對於這種方式有所質疑,然而若他繼續服務於警界,想必也會運用相同手段來執行勤務,這就是系統、情境對人的影響(詳情請閱讀路西法效應),也是警界的黑暗之處。

有一幕湯姆挖開牆壁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隊長家的一面牆上,掛滿了榮譽獎章,但牆壁的後面卻是大筆的黑錢以及政界名人的醜聞資料,在光鮮的榮譽背後,充滿了見不得人的黑暗,諷刺的地方在於,也就是這些黑暗,才能讓湯姆這麼為所欲為地直接擊斃罪犯,捅出許多簍子仍能安然無事。雖然湯姆最後選擇面對一切,然而倒頭來卻發現這都是更高層的人授意要除掉這名隊長及他的警隊的方法,在高層的保護傘之下,湯姆依舊能繼續當警察,執行他的正義。最後的結局看來頗圓滿,但又透露出一種無力感,在系統當中,你永遠只是別人的棋子,你只能在上層建立的規則之下,執行所謂的正義。

個人滿推這部電影,喜歡灰暗故事的人應該很適合這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