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在的邪惡因子,要不然GTA4的銷量不會一星期賣超過六百萬套,個人也是其中之一啊。

遊戲的基本方式就是當個壞人,殺人、搶劫、偷竊,在路上看哪個人不爽就對他開槍或是開車輾過一堆人,現實生活中不能做的事情,在這個遊戲中完全沒有限制,只要別被警察抓到就行了。適合舒解壓力,也適合用來看看玩家的內心到底有多邪惡。

遊戲畫面比起以前當然進步很多,但以次世代機種來看,其實還好,有時景看起來會糊糊的,不過這麼多的物件和龐大的場景,畫面表現也不能太過苛求,況且畫面本來就不是俠盜獵車手的賣點,自由度和惡搞才是它有趣的地方。四代的城市叫Liberty City,是以New York City為藍本製作的,時代廣場、中央公園、自由女神像都可以看到,只是名字不同(自由女神改成幸福女神,手上的火炬變成外帶咖啡杯),從未去過紐約的我,在玩這塊遊戲時,順便在這個城市裡閒晃,過過乾癮(滿悲哀的Orz)。

我覺得遊戲方式就不用多著墨,其實大同小異,個人認為重點倒是在於劇情和人物刻畫。Niko Bellic,從歐洲偷渡來到美國,投靠堂哥Roman Bellic,為了實現他的美國夢,也為尋找一個人。這種類型的遊戲我玩過的不多,只有GTA VC、GTA SA、教父、黑街聖徒、除暴戰警等,大部分都是從最底層的小嘍囉開始做起(除暴戰警是當好人),隨著壞事愈做愈多,身上行頭愈來愈好,住的房子也愈來愈大,但GTA4似乎沒有進入這種模式,Niko在遊戲過程中一直是別人的打手,做著骯髒的工作,不屬於任何幫派,只要有錢拿就行了,因此,他也一直住在破爛的小公寓(只有那間閣樓比較好)。雖然幫派方面的色彩比較淡,不過人佔的比重就相對地多了,所以這代還有手機可以打電話給其他的角色,約出來玩(撞球、保齡球、射飛鏢或看表演等),角色之間的互動更多,也順便提升好感度。操作方面,擬真度更高,車子不像以前那麼好開,主角也沒辦法用跑的追上行駛中的汽車,這點玩家就要花些時間適應了。

這代的劇情似乎是以背叛為中心,老大與手下、朋友與朋友、甚至是親兄弟之間,連Niko到美國的原因都是為了尋找當年軍旅生涯中背叛所有人的傢伙,這類的遊戲都有背叛的劇情,但GTA4似乎特別多,玩家在裡面扮演執行者,要殺哪一邊由玩家決定,造成的影響就是遊戲完成度的差別。劇情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則是Niko和Roman坐車前往機場,準備見Niko一直在尋找的仇人,Niko和Roman在車上的對話,以及Niko和仇人面對面時的劇情,都頗令人感傷,在這邊做出抉擇後,Niko也卸下身上背負的十字架。主線劇情到最後,也得做出重要的選擇,這個選擇決定Niko最後究竟要面對誰以及不同的結局,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二個結局都不是happy ending,或許製作公司想要讓玩家知道,做壞事沒有好下場吧。

雖然Niko本身的劇情很沈重,但遊戲在進行時還是非常有趣的,特別是角色之間的對話,還有惡搞的廣播,隨時都有令人驚喜的地方,特別是在Chinatown,站在路上,忍不住會仔細地看每間商店的招牌,除了有熟悉的中文字外,還有很多惡搞的店名,劇情若是能加入華人幫派的話,應該更有意思。可惜大部分的建築都不能進去,希望以後的系列可以多一點能探索的建築物。

GTA4不愧是花了一億美金打造的遊戲,樂趣十足,期待付費下載有新的劇情可以玩。

p.s Brucie是我覺得最搞笑的角色,身上還刺了人妖二個字,而Little Jacob講的話不要說聽,我連字幕都看不懂Orz,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樣呢(還是我太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