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主題是關於校園槍擊案,作者以現在和過去的時間交互出現,讓槍擊案呈現的同時,也慢慢地讓讀者深入探究犯下槍擊案少年的內心世界。一般人在看到這種事件發生時,總是會覺得開槍的學生腦袋有問題,或是分不清現實與遊戲,把學校當成俠盜獵車手的遊樂場。但是大家是否有仔細思考過,這些人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媒體在報導之後,也沒有再更深入追蹤報導,焦點只放在最終的判決,沒有人關心犯案的學生究竟為何痛下殺手。或許不是所有校園槍擊案的犯人都像書中的主角一樣有相同的遭遇,不過至少它提供了一個讓大家思考的方向。

開槍殺人的犯人彼得,作者將他從小開始的校園生活,詳實地記錄在書中過去的敘述部分,自他上學的第一天開始,便當盒就被人砸壞,之後,永遠是別人欺負的對象,體育不行,學業也不行,但他卻有一個萬能的哥哥,體育學業樣樣優異,除了帶給彼得壓力之外,甚至連自己的哥哥都加入欺負他的行列,唯一不會欺負彼得,還會保護他的人只有喬絲了。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迫於同儕的壓力,且喬絲也不想因為和彼得在一起而被列入不受歡迎的名單中,於是和彼得漸行漸遠。在這個過程當中,讀者可以看見校園中所謂風雲人物的團體,總是會去欺負那些看起來比較不一樣或是體育不行的人,方法手段之殘酷,令人感到難過。學生和小朋友雖然單純,做起這種霸凌行為卻是最可怕的,校園中的師長無法拿出有效的方式來處理霸凌行為,甚至是受霸凌者的父母也不了解自己孩子,他們總是以自己的角度看待所有事情,親子之間也愈來愈疏離,彼得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最後忍無可忍而帶槍到校執行他的計畫。這種行為當然是不正確的,但在這種生活下的孩子,該怎麼辦呢?

個人覺得作者在敘事及情感的描寫都相當不錯,很流暢也很深刻,只是書中想要探討的東西不少,如校園霸凌、親子關係、網路及電玩的影響等,這場槍擊案的起因就是由這些元素組合而成,但也由於太過複雜,使得某些元素無法深刻地表現出來。雖然如此,我認為這本書還算是值得看的一本書,沒有姐姐的守護者催淚,但也足以讓人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