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電影院看到這片預告的時候,那熟悉的身影站出來,配上熟悉的主旋律,忍不住流了一滴眼淚,或許有人會覺得很誇張,但想到19年前唸小學的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到聖戰奇兵,從那時起,印第安納瓊斯就成為我心目中的英雄之一,這麼長的時間,對於續集的期待永遠沒有減少過,終於,在2008年的大螢幕上,再次見到睽違已久的瓊斯,那種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啊。

雖然不是搶第一場,但好歹也要上映當天看到它。懷著興奮的心情,期待印第安納瓊斯能帶領觀眾經歷一場刺激的冒險,可是在看完之後卻稍微有點失望,或許是期待太高也可能是第一次的經驗常被美化,如果真的要我排名的話,個人會排成3>4=1>2。

開始就是一群年輕人故意和軍車挑釁,想來比賽車,雖然軍車最後跟不上他們,但也相安無事,不過誰料得到這些軍人是要盜取寶物殺人兇手呢?(友人:那些人竟然敢跟他們賽車啊。我:嗯,無知是最可怕的。)接著出現的場景也是第一集片尾中,收藏聖櫃的倉庫,只是這次的敵人從納粹變成共產黨。當被拖出車外的影子載上帽子的時候,那股令人振奮的感覺又回來了,是的,印第安納瓊斯再次出現於大螢幕上。不過很明顯地,福伯確實略顯老態,動作場面沒有以前多也稍微不夠俐落,但他一把年紀還要賣命地扮演瓊斯,精神值得敬佩啊,否則我們哪有第四集可以欣賞呢?

基本上片子也是維持以往的風格,在幽默的對話和動作中帶領觀眾一步一步揭開謎團,而尋寶解謎的部分則是讓我有點失望的地方。我覺得這次的尋寶過程太快,解謎的部分不夠嚴謹,比較沒有環環相扣的感覺,說不合理倒不致於(友人:為什麼他們不能在天氣好的時候去墳墓呢?我:少囉嗦,這是電影。),但緊密的程度不如三和一,如果能再加強解謎的過程,應該會更棒。而結局更是我失望的原因,竟然是外星人打造了馬雅古文明,雖然這是許多解釋中的一種,個人卻希望能有更不一樣的發展,結局導向外星人實在太簡化其內容了。(有一部驚悚片,最後竟然是外星人搞鬼,還會把人突然吸到天上,這結局真是讓我不禁讓我說出:What the XXXX?)

或許解謎的部分讓我失望,但印第安納瓊斯再現於影迷眼前,光是這點就值回票價,就冒險電影來說,它也在水準之上,即使是沒看過前三集的人一樣能樂在其中(坐我後面的一排年輕人又笑又叫的,非常大聲,high到我和友人都覺得他們很吵,不過我相當高興,因為這証明瓊斯的魅力仍舊不減當年啊。友人也是沒看過前三集的人,看完第四集,他還想去看前三集呢),但其中有些梗真的要看過前三集才懂,這樣樂趣更多。

如同許多網友所說,這部片算是為印第安納瓊斯畫上一個完美的結局,對影迷來講,也完成了大家多年來的心願。老影迷一定要去電影院欣賞,而對未曾接觸過瓊斯系列的人來說,它也是部值得買票進場觀看的冒險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