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黑暗騎士之後,只有一個感覺,真是太不蘇湖了。不蘇湖不是因為它難看,反而是因為它營造的感覺如同片名一樣黑暗,這種強烈的感覺,在電影看完之後仍揮之不去。

最讓人不蘇湖的首推小丑,電影中對他的形容就是freak,而且非常地邪惡。從開場小丑搶銀行的地方,指使手下互殺,最後只剩下他自己,沒有任何道德束縛,喜歡用刀殺人並欣賞被害人恐懼的表情;更可怕的則是他喜歡玩弄人性,想盡辦法要逼迫人將最醜陋的那面展露出來,像是鼓動市民殺律師、讓兩艘渡輪上的人互有對方的引爆器以及使哈維丹特變成雙面人。他不要任何東西,他只想看到混亂和人類的邪惡本性,當小丑的臉出現在螢幕上,笑臉後面隱藏的卻是一股純粹的惡,這種反差更讓人覺得恐怖。



Why so serious?


另一個使人不蘇湖的地方就是片中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描寫,雖然那是小丑設計的犯罪,但是人類為了自己為了求生,不惜犧牲他人,甚至只是因為看不慣別人安然無恙,自己卻遭逢不測而產生的復仇心態和殺戮,都藉由小丑的設計,從道貌岸然的外表下,把人類的獸性挖堀出來。

最後就是蝙蝠俠本身讓人不蘇湖,倒不是他做了什麼邪惡的事令人不快,反而是他身上所背負的東西太過沉重,為了一個城市的正義形象,他願意背負著邪惡的罪名、所有人的誤解,繼續在黑暗處執行他自己的正義。這樣的英雄,不禁令人為他感到悲傷,也很符合電影的標題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如同小丑所說,其實蝙蝠俠和小丑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都不是正常人。他們沒有真正的自我,蝙蝠俠和小丑的面具才是他們的內心世界。小丑的瘋狂就不用說了,他的不正常,從其犯罪和行為就可以明確地感覺到,以及他相信人類都是邪惡和醜陋的。懲奸除惡的蝙蝠俠又怎麼會不正常呢?一直以來,蝙蝠俠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執行正義,也是他唯一信奉的教條,同時他也相信人類本善,每個人都會做出正義的行為,這種堅定的中心思想亦是使我認為他不是正常人的原因,最明顯的例子,當哈維丹特和瑞秋同時被抓,他竟然選擇拯救一個正義的形象,而不是自己的愛人,雖然這是個兩難問題,但我想正常人應該會選自己的愛人吧。那麼片中到底有沒有正常人呢?有的,那些市民就是正常人,追殺律師或者放棄引爆對方的渡輪,甚至是那位和The Dark Knight做為對比的The White Knight變成醉心於復仇的雙面人,他們的反應才是一般人該有的反應,有正面有負面,有好也有壞,不像小丑或蝙蝠俠位在兩者的極端。

小丑和蝙蝠俠,誰贏了這場戰役呢?沒人輸也沒人贏,這種結果也只是和人類數千年來的歷史一樣罷了。



後記:

希斯萊傑演的小丑真是相當出色,極度的瘋狂和邪惡,特別是不同於以往小丑臉部的鮮明色彩,希斯萊傑的小丑,露出臉部更多細節的妝,有一種反映出小丑內心邪惡的感覺。小丑的出色表現,也讓人擔心第三集的蝙蝠俠是否還能出現比小丑更邪惡更有特色的反派。



難以超越的邪惡


幸好,二艘渡輪最後都沒有讓對方引爆,否則看完電影會更不蘇湖了。我想導演應該也是刻意讓黑暗中有一線曙光吧,不然在那種狀況下,搞不好小丑廣播完就有人去搶引爆器囉。這集的風格非常黑暗,不知是否在為第三集鋪路呢?如同片中所提到黎明前的黑暗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