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是2007年上映的,不過最近我才在HBO看到,而且是剛好轉到開演沒多久的時候。

劇情很簡單:一位新進教師,帶領一群學生回歸正途。雖然短短一句話就能解釋劇情,但它的內容可沒那麼簡單。特別是她的學生們來自各種不同的族群,黑人、白人、黃人、紅人,很多人都在混幫派,有的人甚至有槍。面對這樣的學生們,對老師來說,真的是非常嚴竣的考驗。這些學生最大的希望不是什麼成為科學家、醫生、出人頭地等等,竟然是祈禱自己能活到十八歲,可見其生長環境的困頓。如此的學生怎麼會有動力到學校求學呢?即使教育單位立意良好,強制這些學生到校學習,但學校卻不認真地對待這些學生,認為他們學習能力低下,只願提供舊書及簡易版的書。連學校都歧視這些學生,那教育又有何用處呢?在畢馬龍效應之下,他們更不可能有成長的空間。

幸好,這位老師是唯一不放棄這群學生的人,他先送給每位學生一本空白筆記本,讓他們寫下自己想說的話或是每日的生活記事,要不要給老師看,可以自由選擇,而且絕對保密。出於對老師的信任,學生們願意開始和老師分享生活的歷程,除了令人膽戰心驚的生活之外,個人覺學生們的文筆都相當不錯,雖然悲傷卻很有詩意,完全不是學校高層認為的能力低下學生,只是,他們實在無法安心地到學校求學。讀過他們的日記,真的會讓人難過到掉眼淚。

老師為了回應學生們的信任,也非常努力地教導他們,甚至到飯店和內衣店兼差,因為她要送給學生全新的書。在這樣的老師帶領之下,再頑劣的學生應該都能感受到老師的心意吧。和學校不同,她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所以很多人開始認真學習,獲得巨大的進步,且班上各族群之間的相處也愈來愈融洽,就像真正的一家人,也達到當初這個政策實行的目的。

或許這種教學模式無法完全複製到每一個班級,但至少每一個老師都應該要有Miss G的精神和熱忱。老師,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它所要負的責任以及背後代表的意義,遠遠超過所謂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