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聲音,請見諒




「如果,你擁有的所有幸福,都必須在一個月後結束…
如果,你愛的人,將在一個月後永遠離去…
你,該怎麼辦?」

翻開第一頁,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句發人省思的一段話。我在這頁停留了一下子,想著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會怎麼做呢?雖然我不停地想著,但卻無法得到答案,或許,看過這本書之後,能有更明確的想法吧。

接著往下翻去,後面的幾頁有不少女主角長島千惠的照片,長相甜美,當過展場的模特兒,感覺上是挺開朗的女生。書中也提到千惠相當努力,為完成自己的夢想辛勤地工作存錢,不是為進演藝圈或想躍上枝頭變鳳凰而當模特兒,和一般懷著明星夢的女生不同。然而正是人生最精華時刻的千惠,又遇到心儀的男生–赤須太郎,美好的戀情即將萌芽之際,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

基本上,《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算是一本紀錄,它寫下了長島千惠生命結束前最痛苦也最幸福的日子。它的用字遣詞都很白話,沒有華麗的詞藻,但這樣平實的記載,反而更彰顯出千惠想要努力活下去的心情,以及親朋好友們的不捨和令人煎熬的悲傷。

千惠在書中有一句話令我感觸很深,「各位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能夠體會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當我們身體健康的時候,似乎將之視為理所當然,但某天你突然失去它了,此刻你才會感受到它的重要。人,總是在失去後才開始重視曾經擁有的東西。如果,能在擁有它的時候,好好地珍惜,至少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書中也將一些千惠與太郎手機郵件的通訊收錄進去,有一封應該是千惠獨自待在醫院時發給太郎的,內容是:「太郎,千惠好想活下去啊……,救救我!我好怕喔!」。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字,卻不難想像千惠當時「生きたい」的心情。

另外,男主角赤須太郎對千惠的愛亦令人感動,除了細心照顧千惠之外,他願意陪千惠走完人生最後一個月的心意,更是使我佩服。當然不只是他非常辛苦,又要上班又要看護千惠,最重要的是那股明知會失去摯愛,卻仍然勇敢去愛的決心。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思考書本最前面那句話的原因,我曾面對過失去親人的痛苦,那真的非常難受,有時我甚至會想,若是我能先一步離開人世,就不需要承擔這種痛苦了。我覺得赤須太郎相當勇敢,因為我自己可能無法像他那樣。

綜觀來說,這本書文字淺白,很快就能讀完,雖然如此,它還是讓我流下眼淚,特別是婚禮的地方,看起來如此正常、美妙的婚禮,新娘卻無法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甚至幾週後就要離開人間,婚禮上的一切都將化為泡沬,變成過往的記憶,也許,稱之為不同形式的告別式更加貼切。可是,對千惠本人來說,這也是她此生最幸福的時刻,穿著夢想中的婚紗,所有愛她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如果,她能繼續生存下去的話,這刻就更完美了。可惜,婚禮後沒多久,殘酷的命運仍舊帶走了千惠,讓親朋好友、甚至讀者不勝唏噓。

讀完這本書,看看身體健康的自己、並審視自己所擁有的,此時腦海中自然地浮現出千惠的一句話:「各位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能夠體會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是的,能夠擁有明天的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身邊的一切。


p.s本次是參加三采文化的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