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很久的這片終於上映了,看完之後,覺得它果然沒讓我失望。

在放電影預告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很奇怪的廣告,邊嘻哈邊賣飲料,讓人有些驚訝,想說這是哪片?之後,再出現班史提勒的什麼燃燒者的預告,才發現影片開始了。一開始這幾個預告就非常搞笑和諷刺,燃燒者這電影就像許多賣得不錯的電影,不斷地推出續集,最後就是愈來愈差,燃燒者還變成急凍人,和當初的設定根本完全不同。而傑克布萊克的電影,很明顯是在諷刺一人飾多角的電影,特別是隨身變。鋼鐵人演的則是禁忌的同性戀電影,和前面幾個預告比起來,有質感多了,但因為之前的預告很明顯是惡搞,所以鋼鐵人在這片預告中,雖然表現正經,仍舊笑果十足。


電影預告完後就進入正片,一開始就是戰爭場面,直昇機、槍淋彈雨,看起來有模有樣,但從某人的頭被射穿,血像噴泉一樣湧出這幕開始,就讓人覺得太誇張,之後更有人肚子被刺一刀,內臟都流出來,還有班史提勒手被炸爛,這邊想必是在諷刺現在的電影愈來愈重口味和誇張(最好有人內臟流出來,自己還能拿著看),而且主角身中多槍不會死,最後還搞個煽情的橋段。導演在這裡喊卡之後,觀眾更能抽離所謂的電影本身,從一個更高層次的觀察者來看這部電影中的人拍的這部電影,有點後設的感覺。

這部片本身相當惡搞和諷刺,常看電影的人一定更有深刻的感覺,片中很多動作鏡頭看起來很帥,但觀眾會覺得根本就是沒必要且沒意義的動作,因為我們是在看他們拍電影,完全感受不到那種帥氣。而片中幾個角色也很符合現實中許多類型的演員,有大牌也有小咖,大牌的演員沒讀過原著,甚至連劇本都沒看就開始演了,小咖的演員卻很認真地讀完原著。但諷刺的是,這麼熱血愛國、敘述越戰歷劫歸來英雄的故事,竟然是作者虛構的,令人不禁想到市面上很多號稱親身經歷的書,其實都是假的。

再來就是角色,班史提勒的角色,就如同許多動作片明星,拍了一堆超爛的續集電影,之後試圖轉型,開始演一些所謂的劇情片,他那部《Simple Jack》就是代表作。想要像雨人、阿甘等片一樣,到得奧斯卡獎,卻連入圍都沒有。鋼鐵人幫他分析的結果雖然可笑,但又讓人感覺好像是這樣,因為《Simple Jack》演得太智障了,完全沒有過人之處,所以就像西恩潘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演技精湛,卻不受青睞。不過他終於在這部片裡表現出自然的演技並獲得小金人,算成功地轉型,也挽救自己的票房。

鋼鐵人演的這角色,從他說來自澳洲時,我就想到羅素克洛,果然,在最後頒獎時,那個造型真的很神似羅素克洛。另一點就是因為他接演的都是劇情片居多,獲得很多金球獎,而且非常投入演出,甚至要等DVD發售時才會抽離角色。為了這部片,他還去整型成黑人,連說話口氣、語調都和黑人一樣,甚至當他聽到you people這種話,還會認為對方歧視黑人。可是,在我們觀眾的立場看來,他根本就是澳洲白人,那種自以為是黑人並完全投入演出的行為,讓人笑破肚皮。然而片中也提出一個觀點,因為他找不到真實的自己,所以才能演什麼像什麼。小勞勃道尼確實厲害,演黑人演得超像,這角色也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

至於傑克布萊克的角色,也很像眾多的喜劇演員,被人認定只能演喜劇,他也對自己感到失望,壓力大到要吸毒。很多的喜劇演員,螢幕上生龍活虎,私底下卻鬱鬱寡歡,金凱瑞就是很好的例子(不過他也証明了自己不只能拍喜劇)。可是,只能演喜劇也沒什麼不好,能讓人笑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而且最後也靠他的fart,救了自己和同伴。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出錢的大老闆,脾氣超火爆,一直飆髒話,非常好笑。本來不知道是誰演的,後來特寫到臉部時,驚覺那是湯姆克魯斯啊,這時才想起來雜誌上有提過湯姆克魯斯在這片扮醜的演出。其實他演得不差,同行的友人在我跟他說這是湯姆克魯斯之前,就覺得老闆的角色也滿搶眼的。不過,雖然這角色很好笑,但他現實的生意人本性也讓人害怕。使他賠錢的票房毒藥就毫不留情地捨棄,幸好馬修麥康納演的經紀人還有點良知,用數位錄影機擋下RPG,救了這票演員。

雖然他們的電影被搞亂了,不過大致上還是跟著劇本走向,所以那些公式化的橋段仍然存在,不過運用得頗自然,像一部真正的電影,卻又不是電影,最後變成了一部像拍電影紀錄的紀錄片,並獲得極佳票房,實在是很巧妙的轉變,也証明電影公司很強,亂七八糟的電影改成拍片紀實就能推出來吸金,不放棄任何一個賺錢的機會。

個人覺得這是今年最好笑的片,而且在好笑之餘,裡面也有很多諷刺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