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_fmjp4107708907_調整大小.jpg




因為買東西而得到兩張首映會的票,原本一點興趣也沒有,想說看不看都無所謂,不過後來還是被拖去了,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幸好我今天有來看。

基本上這部片和開麥拉驚魂有點類似,但兩者的主題不同,開麥拉驚魂是以諷刺為主,魔幻時刻則是以過氣演員的際遇為重,兩者相同的地方就是都運用了後設的戲中戲手法。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感覺上是非常有歐式風格的小鎮,當時我就在想,日本有這種地方嗎?就我所知,只有小樽比較像。而等到角色開著古董車出現、穿著看似六、七零年代衣服的流氓,更讓我驚訝。一群流氓把和老大愛人私通的小嘍囉抓起來修理一頓,而這個小嘍囉為了求生,就撒謊說認識那位傳說中的殺手德拉,想當然爾,他哪認識什麼殺手,最後竟然想出一個妙計(?),找個沒名的演員來演殺手。


picw_fmjp4107708906_調整大小.jpg


picw_fmjp4107708919_調整大小.jpg


接著就是一位中年人穿著現代的衣服,站在晚霞之下,開始述說著白天與夜晚的交界之處,就是The magic hour,最美的時刻。這段演出剛開始讓人覺得非常地突兀,當此位演員材田沈醉在他的演說時,突然地被別人打斷,觀眾才知道,原來那晚霞只是用畫的背景,村田本人身在拍片的現場。這個部分真的讓我感到驚訝,也相當困惑,我試著在腦海中思考著各種可能的劇情連結及發展,而小嘍囉–備後,假裝成導演,戴著墨鏡穿著現代衣服找村田演出時,更讓我摸不清頭緒,這個時代的背景究竟為何呢?


picw_fmjp4107708901_調整大小.jpg


當備後帶著村田到了守加護町,村田就開始努力地「演出」。由於觀眾是在後設的角度,所以村田那不是很好的演技以及那些不知情的流氓們,就是本片笑點的最大來源(無知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啊XD)。但除了好笑之外,片子愈到後面,愈讓我覺得片中角色的真實生活與演戲之間的界線已經愈來愈模糊,如同白天與夜晚之間的美麗彩霞,分不清到底是白天還是夜晚,也完美地呼應了主題和電影的片名–The Magic Hour,對觀眾來說,這二個多小時就像在體驗真假虛實交錯的魔幻時刻一般,不僅歡樂,也有真實的人生。


picw_fmjp4107708905_調整大小.jpg


一直都不得志的村田,年紀也不算小了,只能演出替身或不重要的路人角色,甚至大牌主角一句話,馬上就可以換一個完全沒演過戲的傢伙上場替代村田,看著村田孤獨的背影,打開攝影棚的門走出去,真的非常淒涼。村田一直在等待他的magic hour,卻不知道那究竟是何時。雖然他被騙去演了一場假戲,並生氣地要離開,但他看到自己無意間被拍下的演出時,感動到落淚,觀眾或許覺得演出很普通,不過這就是他等待的magic hour。因此,他願意將這齣戲繼續演完,找來更多的幕後工作人員、設計更誇張的效果和劇本,最後的結局雖然和原先設定的不同,村田仍然運用他完美的演出,嚇跑了真正的殺手德拉,創造出屬於自己的magic hour。我想,很多人都跟村田一樣,一直都在追尋理想,害怕錯過那magic hour,劇中那位村田的偶像,說的一番話值得大家借鏡,「錯過了晚霞(magic hour)怎麼辦?等待明天就行啦。」,當然自己也要努力才行,不過重點在於–永遠都有希望。


這片真的非常有趣,值得一看,我應該會去買BD來收藏。

p.s. 片子快結束時,那幕兩把機槍掃過地面打爆汽車的畫面,真的是全場大笑、拍手叫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