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el4086173901_調整大小.jpg





看過菁英部隊,免不了要跟之前的片《City of God》無法無天做個比較。


和無法無天相同,菁英部隊也在影片開頭使用倒敘,以部隊領導者的角度來敘述整件事情。但不同之處在於,無法無天有悲傷的幽默,菁英部隊則是完全的沉重。在這部電影裡,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巴西毒品氾濫的問題,且毒梟的勢力龐大,擁有強大的火力,薪水微薄的警察根本不願意冒險執行公務,甚至到處收受賄款、保護費。


幸好,除了警察之外,巴西還有一批名為BOPE的鎮暴部隊,火力比警察更強,執行任務的手段也更兇狠,完全是以暴制暴的寫照。有的人看了或許會覺得過於激烈,但在那種狀況之下,不殘暴,毒販根本不害怕,雖然很悲哀,然而這些BOPE的隊員也是為保護人民才會如此,他們本身同時亦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就像那名隊長,非常想離開BOPE,這樣才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兒子出生後,更需要照顧。可是執行任務的時候,他也見到別人的兒子喪生,更可說是他間接造成的。害別人的兒子死掉,自己卻有了新生兒,這種煎熬可想而知,所以他才急著尋找能接下他位子的人。


而在這個部分,片中描寫了嚴格的訓練過程,不論在心靈或是肉體上,都會給予最大的考驗,有收賄紀錄的受訓者,更會被逼退。由此可見成功結訓出來的BOPE隊員,戰技和心智絕對都是一等一的。但要成為領導者,仍嫌不夠,最後還要學會對敵人殘忍,如此才能成為帶領菁英部隊的隊長。從這邊可以看出這位接替者原本是個頭腦很好的大學生,且不會使用殘酷的手段逼供,但片尾卻被訓練以及好友的死改造成令人聞風喪膽的BOPE隊長,不禁令人覺得悲傷,除了為他難過之外,也為巴西的現狀難過。


本片相當沉重,但也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