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en1087880402_調整大小.jpg





攻其不備,光聽中文片名,實在讓人提不起勁去看。幸好讀了劇情簡介,才使我想一探究竟。


一位白人太太發現孩子校內有位學生需要幫助,毫不猶豫地帶他回家,不僅僅是提供食宿,甚至將他當成家人一樣看待,最後並收養了他。看似簡單的劇情,卻令人感動。當然,除了這位太太的善心之外,更因為這名學生是個黑人。


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即使美國人嘴巴上說平等,但還是會有部分人的內心不這麼認為,只不過行為上沒表現出來罷了。然而杜希太太則是真正地展現了所謂的平等,在她眼裡的大麥克,就是一個孤苦無依的孩子,跟膚色或體型都無關,她只是單純地想幫助大麥克。買衣服、買床、請家教、買車,到最後成為他的法定監護人,這些都和一般家庭對親生孩子的照顧沒兩樣,甚至還超過更多。或許有人覺得那是因為杜希家很有錢才有辦法做到,我想,這確實不可否認,但在金錢和物質的幫助之下,那顆溫暖真誠、平等對待的心才是更值得讚賞的地方。


片子接近尾聲時,敘述了另一位黑人孩子的人生,這位孩子高中輟學,21歲就離開人世,若是他也能受到良好教育和照顧的話,或許就不會和幫派混在一起,甚至可以成為體育明星,可惜,他沒有大麥克那麼幸運,而許多黑人孩子的遭遇就像此輟學生的寫照。我覺得這部電影在強調愛心及種族平等的主題之外,亦同時點出了存在美國已久的社會問題。


雖然本片沒有太過催淚的橋段,但人性的溫暖值得品味,也提醒觀眾,社會黑暗的角落仍有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