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巡者系列之後,盧基揚年科又出了新作–《雪舞者》,因為巡者系列挺有趣的,我就隨意地帶了一本《雪舞者》回家,原本沒有很大的期待,但是翻開第一頁之後,竟然迷上了。


小說的開頭,就是主角的父母要使用憲法賦予的權利自殺,把所有可獲得的資源,全部留給主角。在他們的礦星之上,生活條件惡劣,一切東西都由政府配給,甚至連空氣都是,沒有工作且用完配額,就得被流放到防護罩外的嚴苛環境生活,相當於判了死刑。而這個世代的人們,都會被裝上分流器,大致說來,應該是微處理器加連接器吧,透過分流器,人類可以連接到電子設備上,接收訊息或處理資料。


因為人類的大腦有強大的處理能力,甚至會被當成工具來使用,即使有薪水,但在太空船上就是一個零件而已。這點也相當值得思考,如果人類的腦真能拿來當成處理器的話,人類的道德倫理觀就要改寫了,雖然目前的人類在資本主義下,也如同機器一般的工作,不過,至少我們仍保有心智功能,工作時沒有身體上的自由,心靈卻能自在思考。


另外,書中也提到資訊傳遞所造成的洗腦效果,除了將訊息灌入腦中之外,平常我們接觸的電視、報紙、網路等,每天不停地傳遞訊息,同樣是洗腦工具。仔細思考,現在的社會的確充斥了許多訊息,像是政府播放的政策廣告、受到操縱的新聞報導,不停地散布特定的價值觀和訊息,使觀眾甚至整個社會都依照發送訊息者的意思前進,在台灣,這種感受更為強烈。


作者也在書裡,利用主角說出對於政治的觀點,絕大多數的人,其實並不在乎當權者是誰,因為,我只要能吃飽、過生活就行了,誰主政和我沒什麼關係。或許有人不同意這個觀點,但是,這的確是事實。一般平民百姓,每天為了溫飽,忙碌地工作,滿足了生存需求之後,很少有多餘的心力去關心誰是當權者。之所以會有革命,就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滿足,導致人們必須靠暴力來更換一個新的生存環境。雖然,政治關乎國家,有國家才有人民,然而,對一般人來說,基本需求仍舊先於國家、民族、政治。


本書的節奏比巡者系列快,而且整個背景設定也相當有趣,同時也相當程度地反映目前社會的狀況,雖然是描寫未來的世界,但又能讓讀者有熟悉的感覺,科幻中帶有對現實世界的反思,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