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en8075668301.jpg






最近看了這部2007的電影,發現它實在是非常特別的片,全片的場景只有屋內和屋外,從頭到尾都只有一群人在聊天,聊到結束散會。這樣的片好看嗎?我想大部分的人光看到這樣的敘述就沒興趣了,更別提買票入場,所以它也沒在臺灣上映。


劇情是在敘述一位大學講師準備秘密搬家,而他的同事們則在他搬家前為他舉行餞別聚會,這時,他告訴同事,他是個活了一萬四千年的克魯馬儂人。故事就此展開,藉由他們之間的對話和提問來讓這個克魯馬儂人講述他的經歷。


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角色有人類學家、生物學家、神學家(或是基督教信徒)、考古學家、心理醫生、年輕女學生和一名喜歡主角的女性。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就像是其中的聽眾,聽主角講故事。我想劇本安排這些不同專業的大學老師有其目的,就是讓觀眾藉由不同看法的角色,提出自己想要問的問題,而主角也完整地回答了所有問題。不過,考古學家對其敘述的內容提出一個看法,那就是這些聽來身歷其境的故事,都可以從書上找到。對於這點,主角的答案很有意思,他說除了天才之外,一般人是無法超越當代的。你所接受的知識,都是當代的主流,就像我們現在認為核融合發電不可能商業化,但十年、二十年後呢?或許到時認為核分裂發電根本是愚蠢的做法,世界上只有核融合發電廠。這個論述完美的解釋了現況,也說明即使人活得再久,他的視野和經歷都侷限在他自己的主觀感受上,不會有任何特別的思維。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對於基督教的敘述,電影採用的是基督教由佛教發展而來的說法。主角跟隨佛陀學習佛法,再回到羅馬以符合當代的方式傳授道理,然後逐漸發展成基督教,而主角自然就是耶穌了。這邊頗耐人尋味,也說出我一直以來的感覺,一大堆的教義、經書,這些繁文縟節掩蓋了宗教真正的意涵–美德和行善。不只是基督教,很多不同的宗教都有一樣的問題,也就是如此才會出現一堆藉宗教斂財的騙子。如果我們都能專注在美德和行善而不拘泥於形式上的規範,不論信仰是什麼宗教,結果都會相同。


聽完主角的故事,對神學家來說,是一種褻瀆;對考古學家而言則是了無新意;人類學家則覺得不論真偽,這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探討;生物學家認為要研究其身體才能得知真偽;心理醫生傾向主角的精神有問題;年輕的學生則抱持開放的態度;愛上主角的女性依然愛他。觀眾除了可以把自己套入任何一個角色之外,也可以看到已具備既有知識或成見的人,對於不同的想法較不易接受。而究竟主角的經歷是真是偽,劇末也算有個答案,不過,不論真假,探討的內容遠比主角是不是克魯馬儂人有趣多了。


個人覺得唯一的敗筆就是結局,如果不要有那段,會更有想像空間,就像K-PAX一樣,更讓人去回味之前的內容。


P.S. 看這片時,馬上讓我聯想到遊戲《失落的奧德賽》裡面的不死人,遊戲對不死人的內心和情感的描寫比較細膩,特別是千年之夢,非常悲傷。《男人來自地球》則偏向外在經歷的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