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P01-A56449349000_4dedd1e3c407c.jpg





之前在書店拿了這本書的文宣,看過之後還滿有興趣,便在預定上市第一天跑去書店找,結果還沒出,找了好幾天終於等到它。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記者,書的主要內容是訪問從北韓逃脫的人民,他們過去在北韓的生活情況,以及政府的統治手段。讀過之後,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簡直更勝對岸的共產黨。即使是拑制言論自由的中國共產黨,人民還能保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但在北韓,人民幾乎成了政府的傀儡,或者,該說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傀儡。


雖然本書是以訪問脫北者的內容為主,但在作者的安排之下,將之轉換為生動的故事,並且詳細地蒐集該時期的歷史和地理資料融入故事當中,除了對脫北者敘述的考證之外,也讓讀者更明白當時的時空背景,對整個故事有加乘效果,且非常流暢,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就內容而言,本書並不是一本綜觀北韓歷史的書籍,但卻是由市井小民的角度來看他們在北韓生活的那段時間,視野或許不寬闊,可是更貼近真實的世界,讀者閱讀時也更感同身受。


在本書開始的部分,金日成仍舊是北韓的領導者,他的統治手段就是極權高壓,外加造神,人民從小就被灌輸金日成是偉大的領導者之類的口號,而且還會製造什麼神蹟之類的傳言,而且民眾可以接收到的資訊極為有限,可以說是完全封閉的狀態。當南韓、中國都在開汽車、使用網路的時候,北韓人還以為這二個國家的人過得比北韓還慘,而這本書的書名也就是北韓人人都會唱的洗腦歌當中的歌詞「我們最幸福」。


北韓人的生活在金日成和金正日當政時,可說是每況愈下,人民可獲得的食物愈來愈少,最後甚至沒食物可領,只能吃樹皮雜草,連人道救援的食物也全部被政府拿走,還被用來販售而換取金錢,轉變成軍事支出,北韓人民也因此餓死上百萬人。「正直、善良的人」這時只有死路一條,因為不偷、不搶、不做羞愧的事,就沒辦法活下去,由此可見當時情況有多慘。


生命會找到出路,北韓人民私底下發展出一套市場機制(政府不允許人民買賣),除了錢以外,也出現以物易物的交易,有的人在這交易中,可以獲得較好的收入,生活也比以前好,可是,在他們渡過圖們江之後,發現這一切都是假的。在北韓很珍貴的白米和肉,在中國卻可以用來餵狗,只有一江之隔,用走的就能渡過,但卻天差地遠。數十年來在北韓的一切,都只是虛無的假象,即使是忠誠的黨員,看到真實的世界之後,一樣會選擇離開生活數十年的家鄉。


脫北者到了南韓,可以獲得政府的協助,除生活技能外,還有金錢的補助,讓他們順利展開新生活。大部分人都能適應得不錯,可是,對他們而言,這嶄新的生活卻是犧牲在北韓的家人所得來的,不論是因飢荒而死的親人或是因脫北者而被政府處罰的親人,都是脫北者永遠的痛,更是一種無法抹滅的罪,沒有了身體上的痛楚,但內心的煎熬則與日俱增。


其實,共產主義理論上是一個能實現烏托邦的信念,不過只要人類存在的一天,它就不可能實現,畢竟人都有私心,這也是為什麼共產主義國家走不下去的原因,只有北韓還不肯放手,連路線修正都不做,只能祈禱金正日早點掛掉,繼位者能良心發現,改善北韓的現況。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