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079ee657754a94083b7bb421f46a63.jpg






這本書的時代背景是蘇聯時期,依舊是共產黨當政的時代,人民一樣餓肚子,還要在高壓統治下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


故事開始自一隻貓自餓死的主人身邊離開,一個男孩帶著弟弟去抓這隻貓,準備帶回家果腹,結果男孩就此失蹤,接著就跳到20年後的另一名主角。書本後面的段落都是隨著時間一直線的進行,雖然滿多都是看起來不相關的敘述,但是到最後都會串在一起。


封面所寫的文宣,似乎是強調一件極大的陰謀為本書的主題,然而整個故事看完,總覺得連環謀殺案只是一個背景,小說主要還是在敘述當時的社會情況,特別是情治機關,專門逮捕反動份子,不論其真假,只要被列入名單就是有罪,無罪也因為刑求而自己甘願認罪。人民之間也互不信任,都害怕被對方檢舉,冷漠的氣氛籠罩個國家。


讀者則是藉由主角的眼睛,體驗國家在追捕嫌犯和逼供時用的手段,而在主角被人設計之後,又能感受遭到刑求和冤枉的痛苦,加上作者對心理狀態的描寫很細膩,讀來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可惜在末尾時,男女主角又變得如有神助,所有人都不會出賣他們,雖然本書想推崇人性本善的道理,但在這邊的轉折太快,有點虛幻。另外則是兇手的行兇動機有點薄弱,前面令人緊張的鋪陳和懸疑,完全被這個結局破壞掉。


除了結局令人不滿意之外,作者的文字敘述和情節鋪陳都很不錯,讓人很容易就能在腦中描繪出畫面,很適合拍成電影,希望之後的二部曲和三部曲可以改進結局不佳的缺點。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