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en3165544201_resize

px_fhen6097017903_resize





看完《雨果的冒險》三十分鐘後,立刻接著看《大藝術家》,原以為這二片完全不同,可是散場後,卻又發現兩者的核心概念如此相似。


相較於大藝術家,雨果的冒險可說是使用最先進的電影拍攝技術,漂亮的動畫和3D攝影,讓人身歷其境。但大藝術家竟然是復古的黑白默片,對21世紀的觀眾來說,根本是另一個時空的產物。然而,兩者都在述說同一件事情–對電影的熱愛。


雨果的冒險是從小男孩雨果的角度,探索電影的先鋒–喬治莫里葉的人生,與此同時,雨果也開始改變自己的人生。孤單的雨果和父親遺留下來的機器人一起生活,對父親的思念讓他每天只想著要如何修復機器人,斷絕了與其他人的交流,這使得雨果本身就是像機器人一樣,沒有生命。和伊莎貝菈的相遇,就如同機器人被注入了心(鑰匙),生命也就此展開。


與人相遇,不僅改變雨果,也改變與他相遇的人們。特別是喬治莫里葉,封閉的他重新回憶起往日的光輝時刻,雖沒有繼續拍電影,但仍持續地對電影做出貢獻。本片除了描寫雨果之外,很大的一部分也在向喬治莫里葉致敬,導演運用許多以前的電影片斷創造出奇幻懷舊的氛圍,而火車衝向螢幕和雨果吊在時鐘上的畫面,致敬的意味更是不言而喻。


黑白默片的大藝術家絕對是現代電影中的異類,對從未看過黑白默片的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因為沒有對話,演員的肢體動作和配樂非常重要,要搭配得很好才能讓觀眾感同身受,這點大藝術家成功地達到了。


雖然片中有愛情的成份,但更著墨於電影的發展,利用片中男女主角的故事,敘述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的發展以及電影人新舊世代交替的惆悵。也同時點出現實的層面,觀眾是喜新厭舊的,只要跟不上時代,很快就會被淘汰。電影的最後男女主角精彩的舞蹈則是宣告了歌舞片的出現,男主角又再次踏上事業高峰。本片的劇情或許簡單易懂,卻能用早期的電影手法感動觀眾,實在是相當厲害。


雨果的冒險裡,喬治莫里葉說:快樂結局只存在於電影當中。聽來或許淒涼,但反過來說,既然如此,那就創造出更多的電影,讓快樂結局永遠長存。電影人們努力地創造夢想,觀眾們則盡情地體驗夢想,這就是電影的魔力所在,喬治莫里葉在片中最後的演說,可說是這兩部片最好的註腳。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