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uen1144671408_resize





原本不抱期待而去看這片,想不到卻是出乎意外的有趣。


在看過電影預告以及一些介紹之後,初步的印象就是「異形前傳、生物災難片」。感覺上就是老套的劇情,故事的走向可以大略地猜到。然而,不愧是雷利史考特,拍出來的東西和一般的生物災難片就是不同。


首先是畫面及配樂,不論是開頭壯闊的景色或是太空船內的設計,質感都很出色。加上雄偉嚴肅的配樂,讓片子提升到史詩級的感覺。當然,導演營造的氣氛更是功不可沒,順暢的節奏,使人離開戲院才發現已經過了二個小時。


7172385023_b89509e11b_z


能讓本片不同於其他生物災難片的最重要原因,主要還是在於它所探討的主題:關於上帝、人類的起源以及人類的自大。外星人以及他們的黑色液體,就像普羅米修斯和火焰一樣,在各種可能性當中創造出人類,而能創造出近乎真人的機器人,也使人類自認為是普羅米修斯,以科技的火焰成為造物者。不過在外星人的眼中,人類的存在就如同人類眼中的大衛,不過是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東西罷了,是低一層的物種,即使毀壞也毫不在意。也許人類在造物者或宇宙中,只是微小的存在,既不特別也不優秀。宗教與上帝的概念,則是人類choose to believe的結果,這也表示科學的現實與宗教的教義,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爭議的話題。


然而本片最可惜的地方就在於,探討的主題較為零散,在角色之間的對話稍微點到,沒有一個清晰的脈絡可循。不過,若是以片名的概念下去觀看這部電影,倒也能把零碎的對話都歸到同一個主題當中。


雖然片子感覺上是老梗,不過實際上比一般同類型的片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