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天堂_resize




《這就是天堂》也是一本描寫北韓人生活的書,比《我們最幸福》更早出版,不過頁數和字數均較少。


《這就是天堂》同樣也是由作家訪問脫北者,將其從小到大,在北韓的生活概略敘述出來。雖然也是訪談脫北者,不過《這就是天堂》的敘述著重在單一脫北者的生活經歷,不若《我們最幸福》來得全面,《我》的文章經過精密安排,包含地理環境和歷史敘述,而脫北者的經歷也用小說的描寫方式來呈現,整體的故事性更引人入勝。


但這不代表《這就是天堂》是一本不值得閱讀的書,或許沒有華麗的詞藻,然而它卻有脫北者最直接、最真實的經歷和感想,讀者可以藉由他的眼睛一窺北韓的真實面貌。此外,《這》書中的逃亡路線較為曲折,更能讓人了解脫北者為生存而冒著生命危險跨越邊境,路程中不停地擔心害怕,若是被遣返回北韓,只有死路一條。


對於抵達南韓後的生活,書中也有詳細描述,除了接受真正的教育,還要學習現代社會的規範。即使活在先進又豐足的南韓,脫北者始終有格格不入的感覺,雖然北韓如此貧困封閉,但仍有思念故鄉的情懷。對脫北者而言,這種矛盾是他們永遠揮不去的負擔。


《這就是天堂》的觀點可能較為侷限,但卻更深入脫北者的內心世界,同樣也是一本能讓人更加認識北韓的好書。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