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Len9045487607_resize






期待很久的李安新作,終於上映了。


為好好欣賞這部電影,特地前往imax來感受它帶來的視覺饗宴。首先就3D表現而言,效果很不錯,景深很明顯,即使是真實世界的畫面也很有層次感。電腦動畫的部分就更不用說,絕對勝過目前大部分的3D電影。有幾幕畫面非常美,像是晨曦昇起,小船停在靜止的海面上,如同幻境一般。夜晚的星空與海中的水母,交互輝映,讓人分不清哪邊才是穹蒼,就像身處宇宙的中心,也符應電影的主旨。


picx_fLen9045487620_resize


全片的節奏維持得很好,在現實與過去當中,不急不徐地讓劇情推進。感情刻劃的部分一樣很細膩,在主角與老虎分別的時候,甚至讓人鼻酸。而片中角色的對話,也很值得思考。理性思考的父親與虔誠信仰的母親,雖然兩者完全不同,卻能成為夫妻生活在一起。對一個人而言,如果能將兩者調適好,生活會過得順暢些。以主角為例,父親教導的理性思考,讓他對現實的環境有應對的方法,與母親同樣虔誠的宗教信仰,讓他在艱困的漂流中有所依靠,努力活下來。


picx_fLen9045487621_resize


正當觀眾看到主角獲救而放心時,卻又從他口出說出了另一個黑暗的故事。聽完第二個版本的故事,再回想前面他所遇到的事情,其實相關性很大,船上一開始的動物,就是他所說的角色,而老虎就是他自己。如同他父親告訴他的:你在老虎眼中看到的只是你自己的投射。


老虎咬死土狼,也表示Pi殺了那個廚師。海上的奇妙幻境,都是他的心裡狀態,而那座躺在海上的食人島,就像身處海上的Pi,如果繼續躺著,就會死掉。想要活下去並決定啟程的Pi,可能等同於他開始吃人肉。最後與老虎分別時,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或許表示Pi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內心的狀態,都在他回到文明世界的這一刻,消失了。Pi之所以會痛哭,除了失去家人的悲傷之外,也為另一個自己的消失感到快樂和難過。


picx_fLen9045487641_resize


作家相信老虎的故事,日本人的調查報告寫的也是老虎的故事,然而這不代表第二個故事是假的,只能說他們選擇相信第一個故事。二個故事都有其可信之處,端看你自己想要相信哪一個,這又回到電影剛開始,父親與母親的角色,象徵理性與感性(信仰)的拉扯。漂流的過程是奇幻或寫實,交由觀眾自己決定,沒有好壞之分,只有不同的角度。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部會讓人仔細思考的片子,即使不論劇情,它的畫面和3D效果也值得買票進戲院欣賞了。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