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_fben22562232_0006.jpg





因為預告挺有意思,便決定進場欣賞。


電影主要在講述一名曾主演超級英雄–鳥人的過氣明星,決定製作舞台劇在百老匯上演。全片的節奏相當快速,但即使是文戲的部分,也能清楚表現出角色的情緒。導演以劇中劇的手法串起整個故事,而為了讓電影有舞台劇的感覺,用許多長鏡頭搭配巧妙的轉場,讓電影看似為一鏡到底。隨時出現的鼓聲,用來加強角色情緒以及氣氛變化的聽覺效果,讓全片的流暢度非常高。


不知是否刻意找米高基頓主演此片,Birdman和Batman,唸起來有點像,而米高基頓在蝙蝠俠時代確實較為人所知。他的經歷用來表現鳥人的心境,實在是再適合也不過了。他在舞台上最後一幕的演出,相當精彩,讓人以為他真的在演舞台劇。


本片用劇中劇的方式,諷刺好萊塢的現狀,例如英雄電影的浮濫,還有明星的八卦事蹟,同時也對所謂的劇評,提出尖銳的看法。電影認為劇評是當不成演員的失敗者,只會用華麗的詞藻為戲劇與演員貼上標籤。對於社群網站的發達,片子認為每個人都想受到關注,證明自已的存在,證明自己是somebody,但在現實世界,仍舊是nobody。


主角也想擺脫鳥人這個標籤,證明自己的存在,所以他自導自演了舞台劇,雖然中間跌跌撞撞,不過最後還是獲得極大的迴響與好評。然而劇評給的好評,同樣成為標籤,貼在主角身上,甚至劇末臉上蓋著紗布的那幕,再次印證主角仍活在標籤底下,只是換了不同的顏色,如同白色的鳥人。只有離開人世的那一刻,才能真正地擺脫標籤的枷鎖,或許他的女兒是為此而替父親感到開心。


本片雖然是諷刺的喜劇,但本質上頗為悲傷,看完後的餘韻,令人回味。鳥人可說是2014年最值得看的電影之一。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