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wtw44688586_0001.jpg






沒看這部電影以前,從未聽過「灣生」一詞。自這部電影開始宣傳,才知道它的意思。它指的是「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



二次大戰時,日本派人來臺進行開墾,當時有不少日本人在臺灣出生,在臺灣成長,但日本戰敗後,他們就被迫遷回日本。比起日本,臺灣更像是他們的故鄉,即便回到日本,這群灣生除了要從頭來過之外,也被當成是外來的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可以想見。



電影由冨永勝爺爺開始,他回到花蓮,沿著從前生活過的地方,尋找認識的人。比較令人驚訝的是,街上那麼多會講日文的人,而冨永爺爺還會說台語。當他找到認識的人時,表情顯得非常開心,但畢竟時間過了這麼久,當年的好朋友,有幾位過世了,冨永爺爺得知消息,當場難過掉淚,想必他真的很想念當年的好朋友。



被母親留下的片山清子,現在只能臥床,但意識還很清楚。她一直為被母親留在台灣而心有芥蒂,家人為了她,努力搜尋母親片山千歲的資料,最後終於在日本找到片山千歲的墓,還發現戶籍資料上,依然有著片山清子的名字。對片山清子來說,總算知道母親的心裡還是有她的存在,不僅了結心願,也讓家族的歷史更完整。



片中的灣生們,除了日文之外,還會說台語。從《雨夜花》和臺灣國歌都會唱這點來看,他們真的可說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比現在許多真正的台灣人還要強烈,當他們拿到台灣出生證明的那一刻,許多爺爺奶奶都感動到哭了。特別是冨永爺爺,從縣長手中領到證明的時候,在台上激動得無法自己。



歷史的錯誤,讓他們顛沛流離,成為永遠的異邦人,心中總是抱有遺憾。從他們的生命史當中,希望我們未來能避免再次出現這樣的悲劇,也讓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不分種族、黨派,能接納彼此,為了台灣而同心協力。



這部記錄片,非常值得一看,不僅能讓台灣人知道那段時間的歷史,也能激起台灣人對台灣的愛。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