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21615244990522_resize.jpg





聽聞評價不錯,就進場觀看這部紀錄片。


本片以金馬獎的發展史為主軸,從金馬獎的由來、早年發展,到後來的轉變與興盛,都詳盡的記錄。然而本片並非只是如此簡單的電影獎紀錄片,更精細地說,其實金馬獎的演變和台灣的發展息息相關,這部片子可以說是台灣歷史的縮影。


片頭一開始的國歌影片,不禁讓人回憶起,雖然當時年紀很小,但還依稀有全場起立的印象。為了政治意圖而設立的金馬獎,剛開始還肩負著為蔣中正祝壽的任務,當然,政治正確、歌功頌德的電影,自然是這個時期的主流。


隨後,進入了台灣經濟發展的時代,愛情、武俠當道,對辛苦工作的小市民來說,這是他們心靈的慰藉。而鏡頭訪問當年熱愛電影的阿姨時,從她的言談之間,除了能體會到她喜愛電影的熱情之外,更可以感受到那時她辛苦的生活,雖然她的語氣是很輕鬆地說出以前的辛苦,但她提到電影而落淚時,其中想必也包含了那段艱苦的過去。


外交困境的時代,愛國電影再次翻紅,鏡頭訪問的三位軍人,也是真情流露,憶起當時因為電影而報效國家的精神,然而看到現在的台灣,不禁流下擔憂的淚水。


接下來,瓊瑤式的愛情,開始征服台灣觀眾,而在那之後,則是拍出台灣現實生活的電影為主,甚至是對體制、歷史的反思,如《搭錯車》、《悲情城市》等等,都是上上之選。


不過在港片、好萊塢片大軍壓境之下,台灣本土的創作進入一灘死水,每片票房都不超過一百萬,狀況非常慘烈。幸好紀錄片還幫台灣的電影維持一線生機,使台灣在電影這個區塊不至於缺席,也逐漸累積養分,之後總算在《海角七號》的熱賣中爆發,開始扭轉這個停滯的局面。


總體來說,這片對喜歡看電影的台灣人來說,值得一看,而老一輩的人,更能藉著這片,憶起過往的種種。「給下一代太平盛世的備忘錄」,就是這片最好的註腳。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