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co_Teaser_IG_Jpeg_v4.jpg





好久沒寫文了,這次特別為COCO來寫一篇。


皮克斯今年推出二部作品,暑假檔期推出了《Cars 3》,雖然比上一集好,但表現也差強人意。但年末這一檔,皮克斯真的是好好地出了一口氣,又展現顛峰時期的風采。


《可可夜總會》主要在敘述一位叫米高的孩子,為成為音樂人而與家人發生爭執,結果卻不小心闖進死後的世界,這場奇異的旅程就此展開。


電影的背景在墨西哥,所以美術設計、配樂和演員口音都非常地符合當地風情。開場以墨西哥剪紙,米高的祖先所發生的故事,而剪紙也代表這部片要從亡靈節展開序幕。


Coco-Pixar-datos.jpg


生長在製鞋世家的的米高,未來自然要繼承源自伊美黛祖太婆的家業,當然也要遵守家訓—不得接觸音樂。獨立扶養孩子的太婆,肯定痛恨為音樂痴迷而拋家棄子的丈夫。這條家訓一直傳到米高這代,不過喜愛音樂,甚至自學彈吉他的米高哪有可能乖乖遵守呢。


coco-clip.png


發現自己的祖先是知名歌手德拉庫司,米高更堅定自己的音樂夢想。結果被外婆狠狠教訓一頓,因此離家出走,跑去偷了德拉庫司墳上的吉他,想要參加徵選。整個聽起來很老梗的故事,就此發生轉折。雖說是老梗,但故事的鋪陳與人物的生動表現,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無聊,特別是外婆這個角色,很兇又很疼小孩,總讓人聯想到自己的奶奶;輪椅上的可可太婆,相信也同樣存在於很多人的回憶當中。


pixar-coco-guitar.jpg


彈下吉他的瞬間,米高就和亡者世界連結在一起了。只有亡者才看得見他,在這驚慌失措的時候,能幫助他的一樣是家人,只不過他們是骷髏頭的亡者。一般對於骷髏頭的印象總是比較負面、嚇人,不過皮克斯很巧妙地把他們修飾地很有趣,不僅有花紋,也照著生前的臉部特徵去塑造頭部,讓骷髏頭變得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COCO-RGB_c290_222b.pub16n.1034.jpg

Coco-1-620x329.png

pepita-1024x1024.jpg


進入亡者世界,就是皮克斯最讓我喜歡的地方,他們總是能將幻想的場景與現實生活的事物結合,創造出一個新奇卻又不陌生的世界。遇到傳說中的伊美黛祖太婆,那股威嚴與強悍,看她刁難員工和擁有的靈獸就知道氣場不一般了。米高要回人界,又不想遵守祖太婆的規定,只好去找那位德拉庫司尋求祝福囉。


Coco-Pixar-image-2.jpg



中途遇見海特,他露出金牙的時候,就可以猜到接下來的發展,因為德拉庫司那把吉他,頭部的骷髏頭就有一個金牙。而他們結伴的旅途中,穿插了一些墨西哥知名的人物,雖然我只認識芙烈達,不過光這個橋段就超級好笑的。到最後真相大白,他們二個被丟進洞裡,這個地方開始,常看電影的人也猜得到,靈獸會來救他們,然後搶回照片,最後照片奪取失敗米高回到人界,用音樂讓可可太婆想起爸爸,再拿出保留的照片,皆大歡喜。




dscscsd.jpg


確實就是這麼容易預測的劇情,但是山洞裡和最後可可那幕,仍舊讓我眼淚止不住地落下,甚至在我二刷時依然停不下來。中間正反雙方爭搶照片的橋段,也相當刺激有趣。即便觀眾知道故事發展,但皮克斯就是能把故事說得這麼精彩,這麼感人。


《可可夜總會》,這個中文片名其實翻得不錯,夜總會這個詞在台灣也有代稱墳墓的意思,而英文片名《COCO》也很棒,雖然可可太婆出現的畫面不多,但可可就像是一個連結過去與現在、生與死的牽絆,維繫了整個家族,也化解所有的誤會。


追逐夢想很重要,但家人也一樣重要,可可夜總會不僅告訴觀眾這件事,同時亦讓大家更了解墨西哥亡靈節以及別忘了離開人世的親友們。






可可夜總會,絕對值得一看。



後記:
可可正片的前面不是皮克斯短片頗令我失望,因為他們的每次的短片都非常精彩。

雪寶的佳節冒險雖然不差,但個人覺得有點冗長。和正片比起來,相形失色許多。應該只是為讓冰雪維持曝光度,才硬加上的吧。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