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en3032759701_調整大小.jpg



雖然我沒看過聖誕夜驚魂,但看過這片預告之後還滿有興趣的。

名叫Coraline的小女孩,無意之間,穿過家中那道奇妙的門之後,到達另一個奇妙的世界,而這個地方,基本上和原來的世界一樣,然而一切人、事、物卻都更符合Coraline的希望。

其實Coraline不就像是我們的倒影嗎?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嘮叨的媽媽和無趣的爸爸;對成人而言,要煩惱的事情更多。這時候,最簡單、最快的方法就是逃到另一個世界。在這裡,Coraline有溫柔的媽媽,還會做美味的料理,風趣的爸爸以及漂亮的房子,甚至連鄰居都很有趣,唯一奇怪的就是離開到較遠處時,四周都呈現矇矓的景象。而要待在如此美好地方的方法就是–將黑色的鈕扣縫在眼睛上。

只要痛一下,就能快樂地生活,你會選擇哪邊呢?我想,使用鈕扣縫住眼睛,意味著看不清事實現狀,永遠地躲在自己幻想的美好世界中,而這個美好世界,也只有那麼一小塊範圍,當你跨出稍遠的距離,只有一片模糊。或許,它反應了你當下的處境。以Coraline來說,讓她厭煩的就是無趣的父母、破舊的房子及古怪的鄰居,那麼,她所渴望的美好世界,自然是和這些事情相反的地方,但是,除了她不喜歡的東西之外,她的心裡也沒有其他不滿之處,所以呈現出的世界就只有父母、鄰居和房子。

矇住自己的眼睛,逃避現實,永遠只能待在那狹隘的空間裡,看似快樂、安全,卻也潛藏可怕的危險。就像Coraline的另一個媽媽,其實是妖怪,想要奪走Coraline的靈魂。這種快樂的生活,就像是包了糖衣的毒藥,當你愈沈迷於其中,你的處境愈加危急,被矇蔽的眼睛則更不容易看出可怕的現實。

雖然片子是黏土動畫,但是無損於奇幻風格的展現,且加上電腦動畫,更營造出色彩繽紛的世界。當然,別以為黏土只能表現溫馨的畫面,在這個世界顯露它的真面目之時,讓我第一次從黏土動畫體會恐怖驚悚的感覺,而且還令我產生「小朋友適合看這個嗎」的疑問。

這部片的對象應該是小朋友,可是個人認為它要表達的意義也適用於每一個人,加上炫麗奇幻的畫面,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