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stw7990517115_resize.jpg





籌備多年的賽德克巴萊,終於登上大銀幕,除了民族主義的情感之外,也想看看台灣自製的大場面電影表現如何。


picx_fstw7990517150_resize.jpg


賽德克巴萊總長度4.5小時,因此分為上下兩集,上集為太陽旗,下集則是彩虹橋。從這裡可以知道故事的龐大,不得不剪為兩集來播映,而其中又以上集的敘事、文戲較多。原本擔心較多文戲會影響觀影的情緒,但實際看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


電影從莫那魯道年輕時開始敘述,他優異的技術和體能讓他成為族中最厲害的獵人,不過也因為如此,他那恃才傲物的態度頗令人不順眼。接著就是日本人開始侵略,一步一步地進攻,利用原住民族群間的不和趁虛而入。前面這個部分,偏重在敘事,感覺稍嫌平板,只有年輕的莫那魯道刻劃較深,雖然有原住民和日軍作戰的場面,但是平板的敘述會使觀眾感到少了一點東西。


picx_fstw7990517166_resize.jpg



接著進入日本人統治的時期,莫那魯道也邁入中年,此時的莫那魯道看起來穩重成熟,與年輕時完全不同,可惜這段成長的過程並未出現在電影中,如果拍出來應該更有說服力,或者之後可以拍個外傳,詳述整個轉變的歷程。而電影在日人統治時期的節奏也頗快,不過和開頭相比,這邊對原住民生活、日人高壓統治以及莫那魯道的描寫較深刻,更能吸引觀眾投入劇情。


picx_fstw7990517173_resize.jpg



電影後面血祭祖靈的出草,還不算是戰爭場面的等級,畢竟只有單方的攻擊,且侷限在村子當中。但不錯的運鏡和屠殺婦孺的殘酷,在觀眾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震撼,也讓人思考這樣的行為,究竟是對還是錯?真的符合正義嗎?雖然同情日本人,可是又無法忘卻他們欺壓原住民的行為。影片本身並未美化這次的行動,導演以中立的角度帶觀眾經歷這次事件,對與錯就留給觀眾自己來評定了。


picx_fstw7990517160_resize.jpg


就導演的手法而言,運鏡方面都不錯,只是節奏頗快,情感刻劃不夠深,特別是電影前面的部分有這個缺點。中後段節奏雖然也快,但是對莫那魯道、原住民和日本人的敘述較為詳盡,觀眾更能融入劇情當中。動作場面的運鏡,個人覺得大體上的呈現有一定水準,不過細膩程度還不夠。而畫面配上原住民唱歌的橋段,不是說不好,可是要一邊欣賞畫面一邊琢磨文字的意義,令人忙不過來,或許這樣更能使觀眾貼近原住民的文化,可是這樣的呈現方式對初次接觸的人來說,時間不足以同時處理文字和畫面的意涵。


本片另一個很棒的地方在於配樂,壯闊的音樂為電影增色許多,聽起來有魔法公主的感覺,符合美麗的深山風景,同時也帶有淒涼的悲傷。為人詬病的電腦動畫和特效,的確不如好萊塢電影,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有人認為魏導在劇情張力方面做得不夠,可是這次我覺得在文化和身份認同這邊處理得相當好,特別是莫那魯道和花岡一郎對文明與野蠻的論述,還有花岡一郎夾在日本文明和血統文化之間的掙扎,這個部分甚至令我在戲院裡眼眶泛淚,不僅是畫面,對白也值得觀眾仔細思考。


picx_fstw7990517114_resize.jpg


演員方面,雖然大部分都是素人演員,可是整體表現都不差,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表現更是搶眼,飽經風霜的感覺、威嚴的氣勢,完全就是一個部落頭目該有的樣子,難怪魏導要三顧茅廬請他參與演出。


picx_fstw7990517161_resize.jpg


或許本片仍有其缺點,但它的表現還是很不錯,即使不是以支持國片為出發點,《賽德克.巴萊》仍然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電影。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