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tw7990517115_resize.jpg





看完了上集的太陽旗,下集彩虹橋自然不能錯過。


延續上集進攻霧社之後,本集主軸在於日軍與賽德克族的戰鬥以及賽德克族婦孺為戰鬥所作的犧牲。彩虹橋的節奏掌握大致上比太陽旗好,速度較快,但慢的地方也不會太慢,沒有令人打哈欠的地方。雖然也有歌舞的部分,不過次數適中,和劇情搭配得不錯,有加乘效果。


情感刻劃方面,賽德克族的婦女為了不讓自己成為負擔,選擇殺死小孩並上吊自盡,這邊的描寫相當深入,令人動容,特別是花崗一郎在身份認同之間的掙扎,處理得很好,非常悲傷也頗為震撼。其他的角色如鐵木瓦歷斯、小島等人,雖然有提到,但是過於零散,無法帶給觀眾深刻感受,只有巴萬還能勉強讓人體會到其痛苦之處。


戰鬥或特效的場面比起資金龐大的好萊塢,當然差了一截,不過運鏡已經相當不錯,與上集相同,就差在細緻程度。幕與幕之間的銜接尚可,但有些地方跳得太快,像是從橋上逃離的橋段,下一幕就已經站在地面上了,讓人摸不清頭緒。而火藥爆炸和片尾彩虹的畫面,出現賽德克族人的影像,感覺過於突兀,能理解導演想表達的東西,可是這樣的手法稍嫌粗糙,破壞電影原本的意境。


上下集都看過之後,以臺灣電影水準而言,整體上很不錯,雖有缺點,但瑕不掩瑜。或許歷史事件、種族仇恨的題材不討喜,而它仍舊是屬於臺灣人的一部好電影,值得買票進場欣賞。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