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en9134583604_resize






蝙蝠俠三部曲的最後,當然要進場欣賞。


片中時間已是第二集的八年後,蝙蝠俠自承擔哈維丹特的罪,便消失八年。不過在和平的高譚市底下,更邪惡的陰謀持續地進行著。


可以看出諾蘭想在完結篇裡放進很多東西,不過這也讓本片顯得有點雜亂,在片子的前幾十分鐘就能發現。首先是登場的角色過多,導演要交代每個人的來歷,這個部分讓電影前面的節奏過快,且幕與幕之間的連貫性不是很好,不容易使觀眾進入狀況。


再者,電影想要表達的核心價值太多,像是親情、愛情、人性、正義、自我超越,雖然導演努力平衡各個重點,但要完整表達仍舊不太可能,到最後就是蜻蜓點水,有點到卻不夠深刻。


例如阿福對布魯斯韋恩的關愛、蝙蝠俠和貓女的情愫,都被切得很零散。文化大革命般的批鬥,卻只出現掠奪有錢人和稻草人主持的法庭,對人性的黑暗描寫力道不足(本以為市民會開始互相猜忌、殘殺,以找出持有引爆器的人)。蝙蝠俠期盼的正義,也只有警察奮起抵抗,而不是所有的市民。布魯斯韋恩的自我超越,著墨較多,可惜節奏稍快,不如開戰時刻來得精彩。


不過,即使有上述的問題,黑暗騎士再起仍舊是好看的電影。身為三部曲的最後一集,看得出導演想讓它與第一集前後呼應,同樣的井底,但這次要克服的不是恐懼,而是不在意自己生命的念頭。片名的rises,不只是蝙蝠俠再次出現,而是布魯斯韋恩從絕望、傷痛之中再次爬起,再次超越自身的缺陷,挺身對抗惡人。以火點燃大樓上的蝙蝠,可說是最振奮人心的一幕,宣告蝙蝠俠真正的再起。


另外比較有趣的地方則是電影將貧富差距和階級對立的現實社會狀況帶入其中,雖然最後沒有深入探究這個議題,但至少提醒觀眾,這是目前急需處理的世界性問題。可惜,個人覺得片尾收得太過詳細,如果最後一幕是停留在阿福的臉上,眼泛淚光,應該更有餘韻。


總結來說,本片雖沒有前二集來得深刻,但還是值得進戲院欣賞。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