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ghk4146290007_resize





因為想看看王家衛導演如何拍打戲,也對他如何詮釋葉問有興趣,就進場欣賞了。


電影的敘事方式,先以葉問本人的口白開始,述說他自己的身世,接著再以畫面表現之後的經歷。當然,片頭的雨中打鬥就非常精彩,雖然雨水有點混淆視線,但利用雨水營造出的動作張力以及水的慢鏡頭,恰好能反應出功夫在一動一靜之間的轉換,相當不錯,畫面也很優美。之後其他的打鬥同樣拍得很好,利用慢鏡頭去抓腳步,表現借力使力的動作,而周圍物件則被用來加強動作的力道,整體來說,王家衛拍的打戲頗不錯。


不過,即使打戲精彩,王家衛畢竟還是王家衛。電影的節奏相當緩慢,加上不少偏黃的色調及如畫般的鏡頭,不習慣這種步調的人會覺得很悶。但相對的,緩慢的步調卻能讓人細細品味。劇中人的對白,都很有哲理,字字珠璣,短短幾句話,就使人深刻地體會到角色的心境。


而故事性方面,就不是那麼的流暢,因為片子是將不同角色的事情,拿出來一段一段地講,有點像年表。幸好,角色的表現都非常強烈,蓋過了故事的不足。宮老爺子的俠士風範,讓人敬佩。剛烈的宮二,為報父仇,犧牲自己的幸福。馬三投日,卻也表現出自己的信念與傲氣。宮老爺子所說的回頭,在馬三和宮二身上,都是最缺乏的東西,如果懂得回頭,他們二個人絕不會走上這樣的結局。雖然搶眼,但離真正的武術境界還差了一截。回頭,才能真正地「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比起其他角色,葉問反而平淡,有高超的武藝,卻不慍不火。在電影當中,像是導演利用這個角色,把近代武術的發展與恩怨情仇,逐一敘述出來。


總結而言,看這片不能抱持著看武打片的心態去看,如果能接受王家衛的敘事風格,一代宗師是一部讓人仔細思考,回味再三的片子。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