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_fftw1126242001_調整大小.jpg






趁著台中市政府辦的活動,可以在圓滿劇場免費欣賞蔡明亮的新作品《臉》,我便和友人一同前往。想不到蔡導和男主角–李康生都在現場,更讓人覺得值得啊。


P1020886_調整大小.JPG


這次的臉,是由法國羅浮宮館長邀請蔡明亮拍攝的,之後要收藏於羅浮宮。不禁令人佩服蔡導,能受世界知名的羅浮宮邀約拍片,作品還能典藏在其中,真是非凡的成就。

電影本身,仍然是蔡明亮一貫的風格,許多的長鏡頭和緩慢的步調。個人感覺蔡明亮的電影,在劇情、故事方面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反而是他想要呈現的畫面和意境。《臉》又更加強調了這個部分。

由於片子的劇情架構不太明顯,要跟上導演的思緒相當困難,我有限的能力只能領略一小部分。裡面的角色,很多時候似乎都被框在一個範圍裡,如鏡子、螢幕、窗戶、甚至是照片和水族箱,只有在黑暗的時候,才能跳脫出那個框架。而其中有一幕個人印象很深,主角在下水道拿著一把香,摸索著牆壁前進,鏡頭從他身後環繞到前方,此時竟然在牆上映照出攝影機向前移動的影子,原以為導演是要故意營造一個疏離感,不過後來導演的解釋是那個影子反映了主角的內心世界,為追求拍攝電影而前進,我想,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蔡導自己的寫照吧。而這場戶外的播放,不時有風吹過,讓播放的布幕產生波動,也讓人有種特別的感覺(蔡導說這提醒了大家,我們是在看電影)。



P1020892_調整大小.JPG


播放結束後,蔡導和李康生都留在現場和觀眾講了一些他的創作理念並回答觀眾的問題,他也提到看他的電影不必用「懂」這個字,只要去「領略」就可以了。

P1020900_調整大小.JPG

P1020896_調整大小.JPG



可惜時間不夠多,不然應該能更明白《臉》當中所代表的意涵。

P.S.蔡導當天好像是穿人字拖到現場,真是隨性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