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一直認為是三流劇情的事,想不到在我身上發生了。


坐在老媽的機車後面,想著:這一切實在來得太突然。下班回家,老媽就告訴我奶奶已經送到加護病房,每天只有三次半個小時的會客時間,問我是否要去看奶奶,當然,我一定要去,即使只有半個小時也好。


老媽騎著車,同時大概述說了奶奶的情況。清晨起床時,發現奶奶臉部朝下地趴在床上,趕緊叫救護車送奶奶到醫院,現在奶奶已經插上鼻胃官和呼吸器,更令我難過的是,老媽說呼吸器如果拿掉,奶奶就不行了。


進到醫院裡,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或許奶奶還有意識,或許奶奶最疼的孫子來看她,她就會好起來。但,隨著進入加護病房樓層的那一刻開始,這一絲希望彷彿被死神的剪刀,一吋一吋地剪去。門口擠滿了討論病情的家屬,我甚至聽到似乎是佛經一般的聲音不停地響著,雖然人在醫院,卻覺得身處殯儀館裡。同時,也有些生氣,難道這裡的病患就是要等死嗎?


套上衣服和口罩,用酒精把手消毒一遍,然後跟著老媽走向奶奶的病床。映入眼簾的,就像常在電視看到的那樣,只是,這次真實地在我的眼前出現。在我的心裡,奶奶一直都是牽著孫子到處走,疼愛、保護孫子的巨大背影,如今,卻孱弱地躺在病床上。瘦小的身軀,插著鼻胃管、呼吸器,手臂上綁著血壓、脈搏計。奶奶的眼睛張得大大的,眼淚不時流出來,身體也有呼吸的起伏,或許,奶奶還有意識?


「奶奶,我來看妳了。」


「奶奶,是我啊,XX來了。」


「奶奶,妳要趕快好起來啊。」


「奶奶………………」


這時,我的眼淚終於潰堤了,來這裡的路上,我告訴自己不能哭,也曾對自己約定過,不在人前掉眼淚,然而,此刻,我卻控制不住自己,轉過身去,不停地擦拭淚水。奶奶的眼睛一直流出眼淚,眼角也會抽動,或許只是生理反射,也或許奶奶知道我來了,究竟是哪個?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老媽在床邊繼續叫著奶奶,護士正好來到床邊,跟我們說奶奶腦部缺氧過久,已經沒有意識了,而且心臟狀況不好,血壓偏低,心跳有可能會停,要我們考慮是否在脈搏停止時施行急救呢?這真的是非常困難的問題,急救時要打強心針、CPR或心臟按摩,甚要用到電擊,對八十九歲的奶奶來說,同樣是折磨。可是,我也捨不得奶奶離開,撫摸著奶奶凹陷的臉頰,頭上稀疏的白髮,渴求能在這最後的時刻感受奶奶的生命,希望奇蹟出現,奶奶能醒過來,但,這終究只是個奢望。到底,該怎麼決定?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或許,留給老爸、叔叔和姑姑去決定吧,由別人來做決定總是比較輕鬆。


我只知道,我好恨。我恨自己為什麼沒辦法在奶奶還健康的時候成家立業,讓奶奶驕傲地參加我的婚禮。我恨自己為什麼沒本事帶奶奶到處旅遊。我恨自己總是讓奶奶操心。我恨自己為什麼不早點死掉,這樣就不用承受和親人分別的痛苦。我恨上天為什麼讓我失去爺爺之後,又再次讓我失去奶奶。我恨佛祖為什麼不保佑常去佛堂的奶奶身體健康。我恨上天為什麼不用我的命換奶奶的命。我好恨。


雖然,不停地告訴自己要堅強,我已經不是小學時爺爺出殯,哭得最傷心的人。我應該要像個成熟的大人來處理這件事,但,似乎愈壓抑愈難過。爺爺奶奶把我從小帶到大,對我來說,是比父母更加親密的存在,現在,唯一最愛的至親,也將離開我了。以前經常在腦海中想著,當我失去奶奶時,會有什麼反應。我希望能藉此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做好準備,儘量減少悲傷的感覺,可惜,一點用都沒有。


面對八十九歲的奶奶,我該笑著送奶奶離開還是哭著不讓她走?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誰能告訴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