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ojp3106923807_調整大小.jpg





死亡,一直是人類的大忌,而和死亡相關的殯葬業,同樣也被一般人視為不祥、不潔的行業。送行者這部電影,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工作。

男主角一開始也不曾想過要從事殯葬業,最後也是因為逼不得已,誤打誤撞地踏入這行。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和男主角一樣,未曾接觸過它。藉由男主角的眼睛,觀眾真正地進入這個行業。剛開始處理遺體的時候,任何人應該都會和男主角有相同的反應,感到噁心、害怕,甚至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諒解。

然而,隨著男主角看過更多的案子之後,我們可以發現,禮儀師這個行業所做的不僅僅是處理屍體而已。它給予死者最後的尊嚴,同時也撫慰生者的心靈,在儀式中讓生者表現對逝世者的懷念與哀傷,這才是禮儀師最主要的工作。特別是最後將往生者的雙手緊握的那一刻,就像在給予往生者最後的祝福和道別,除了尊重死者之外,也讓還在世的親人們一起感受到那份溫暖。和片尾的殯葬業者相比,禮儀師更像是在處理人的後事,而不是屍體。

另外,對於死亡,片子藉由社長的嘴巴告訴我們,它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生與死就是如此,人吃別的動物,最後人也會死,化為養分,如同那首Circle of Life一樣,當他們圍在一起吃雞腿時,那種感覺更加明顯。這幕也同時道出,禮儀師在多數人不理解的狀況下,相當地孤獨,但,哪個工作沒有它辛苦的地方呢?

本片的主題雖然嚴肅,但是片子的步調掌控相當好,不會過於沈重或緩慢,加上莊嚴的配樂,讓整部片更有觸動人心的感覺。不僅好看,更讓人了解禮儀師的工作。

最近祖母過世,再來看這部片,對於喪失親人的痛苦,感受很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