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971054acb1.jpg





這本書買來到現在大概超過一年了,最近才找時間翻完它。


劇情是關於一個剛出獄的人,捲入一場新神祗與舊神祗的戰爭當中。舊神祗指的是美國自建國以來的傳說和信仰,早期的移民者從自己國家帶過來的傳統和習俗,演化出在美國現身的神,北歐、印度、英國、埃及等等都包括在內。而新神祗則是以現代產物為代表,像是媒體、網路、電視,幾乎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東西。


作者藉由主角的遭遇,讓讀者一起經歷這場舊時代信仰與新時代科技的對抗。這是也現代社會的縮影,現代人無時無刻都被網路和媒體包圍,它們不停地散佈資訊,控制人的思想,科技產品則讓人的生活離不開它們。人類被這些東西箝制住,使它們成為新的信仰。當然,舊時代的信仰和習俗就漸被捨棄,也因此這場新舊神之間的大戰可視為現代與傳統、科技與巫術、以及新與舊價值觀的對立。


而主角從旅途初期被他死去的老婆認為他不算活著,只是survive,直到最後主角才覺得自己開始live。似乎是在影射現代人如同主角,只會聽從別人的訊息和指示,沒有自己的主張。主角愈到後面,愈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發現真相後並作出自己的選擇,這時才是真正地活著。其實,不論是新的神或舊的神、傳統信仰或現代價值觀,我們都應該以自己的腦袋思考其傳達的訊息是否適合或正確,而不是一味盲目跟隨。


雖然本書以美國為主,非美國籍的讀者對於某些地點的敘述可能不太熟悉而產生一些隔閡,不過整體而言仍舊是有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奇幻的概念讓讀者在獲得閱讀的快樂之餘,還能思考現今社會的現象,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