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uus02096673_0012_resize.jpg







沉寂一年的皮克斯,終於推出新作品了。





片頭的短篇動畫–《火山戀曲》,以夏威夷風的情歌作為主題,讓火山來表現歌詞的內容。畫面相當漂亮,樹木、大海和岩石會使觀眾以為都是真實的景色。整體來說,雖然沒有特別突出,但也是非常溫馨的動畫。



進入正片,主要的故事在敘述主角萊莉的腦內世界與情緒反應,核心內容其實很簡單,但皮克斯就是能將大家耳熟能詳的日常事物,轉變成擬人化的全新世界,如同《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汽車總動員》、《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都是用不同的方式詮釋現實生活。


fx_fuus02096673_0022_resize.jpg


《腦筋危轉彎》則是將人腦的構造、神經傳導、情緒變化…等,使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像是把情緒分成五個角色(Joy、Sadness、Anger、Fear、Disgust),再由他們掌控人類外顯出來的狀態。每天的經驗都變一顆顆的珠子,轉存到長期記憶區,而長期記憶區在影片裡的形象,就是大腦的皺摺部分。其他像是潛意識區、想像力區、夢境區等,都有非常好玩的表現手法,個人覺得特別有趣的就是夢境區,如同製片廠在拍電影,但中途突然跑出來奇怪的角色,場景變得亂七八糟,就像作夢常常是片斷的,沒有邏輯性可言。


fx_fuus02096673_0013_resize.jpg


另外,片中的核心記憶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個人覺得它也是人格構成的因素。核心記憶形成的島嶼崩壞時,主角的外顯行為就變得不一樣了,不再是以前那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黏著父母、喜歡扮傻、熱愛曲棍球,此時內心又被憤怒控制的時候,往往會做出不可挽回的事情。


fx_fuus02096673_0016_resize.jpg

fx_fuus02096673_0011_resize.jpg


而電影裡核心記憶島嶼的崩壞,象徵著主角正在經歷著成長、變遷的過程,過去熟悉的東西可能不復存在,需要開始構築新的島嶼。當然,是由原本的核心記憶,加上日後新的記憶,產生新的家庭島、朋友島、道德島等等。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有被遺忘的東西,就像那隻想像的朋友Bing Bong,在記憶的廢棄場,逐漸風化,雖然悲傷,但這也是必經之路,總不能永遠都和想像的朋友在一起。


fx_fuus02096673_0006_resize.jpg


片中的Sadness,相信有不少人剛開始不太喜歡這個角色,覺得他笨手笨腳,又非要插手管事情,最後弄得一團亂。但愈到後面,甚至在片尾時,才明白他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情緒),他之所以想要參與腦內的運作,就是因為憂傷需要尋找出口,需要表達出來。每個人都希望快樂,然而人生不可能永遠快樂,或許小時候無憂無慮,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要煩惱的事愈來愈多,憂傷一定會出現。一味地壓抑,只會造成脫序行為,適時的釋放,反而對自己、對周遭的人有好處,片名《Inside Out》,應該包含了這層意思。這也是為什麼主角的腦內控制台最後會升級成五個角色都有控制器和座位,身邊的大人,腦袋裡也都有完整版的控制器。



最後就是跑片尾字幕時的短片,包含了不同角色甚至是不同生物的腦內世界,其中最有趣的大概就是貓了,貓為何喜怒無常,就是因為腦袋裡的貓沒在管事,然後亂按按鈕,出現奇怪的動作。



《腦筋急轉彎》雖然主題簡單明確,但趣味的表現方式,能讓許多人引起共鳴,不過對比較小的小朋友來說,可能還沒辦法有很深入的體會,不過至少能參與這場腦袋裡的冒險故事。大人、青少年和小朋友,應該都會喜歡這部電影。




P.S. 腦內的洗腦歌,相信每個人都有共鳴XD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