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預告看起來相當有氣勢,實際上看過之後,確實很棒。三位男主角的表現都很突出,特別是李連杰演的龐青雲,非常出色,角色的情感變化都能掌握得很好,反而讓人忽略他的武打身手,演技愈來愈成熟。劉德華就更不用說了,趙二虎演得活靈活現,若能再粗獷點會更有匪的感覺。金城武,就算是土匪打扮也還是帥啊,演技算中規中矩吧,姜午陽的戲份不如龐青雲和趙二虎多,轉折也比較少,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

導演將整部片的氣氛都塑造得很好,不論是大場面的戰爭,或是男女間的情愛,以及兄弟情義,粗獷和細膩的感情,觀眾都能感受到。當他們在戰場上奮勇殺敵、豪氣干雲的模樣,讓我熱血沸騰;他們三人在戰場上互相扶持的義氣,讓我感動莫名;他們三人在面對死亡時,依然掛念著兄弟,讓我熱淚盈眶。很少有電影能讓我在看的時候,情緒一直隨著劇情波動,然而《投名狀》卻可以持續地牽動著我的情緒,它不像很多電影矯柔造作,它的情感表露相當自然,也就是因為自然,所以才吸引我投入,也才能吸引這麼多的觀眾和好評。

龐青雲算是戲份最重的角色,也是轉變最多的。原本看預告時,我一直以為這三個人當中,必定有人為了名利而出賣其他兩人,看完電影後卻覺得不是這麼簡單可以帶過的。基本上,龐青雲、趙二虎和姜午陽都是好人,龐一直都懷著為天下百姓謀福的壯志,趙姜兩人雖是匪,卻是為整個村子的人打劫搶糧,即使一邊是兵,一邊是匪,在良善的本質之下,仍能成為好友。只是,經過長久的征戰後,二者不同之處就開始顯現了,龐的作法是以大處著手,犧牲小部分人求得多數人的福祉是允許的,趙的眼光則限於身邊,所以二人的衝突也漸漸增加,而姜自始至終一直堅信著投名狀,甚至為了它殺害從小照顧他的蓮生。生長環境和思想的不同,讓三人最後陷入無可避免的悲劇,或許有人認為龐是賣友求榮,為求穩固的官位和對蓮生的愛戀,使他做出如此決定,但我認為基本上他因為朝廷的壓力,若不除去趙,恐怕會危及官位,危及官位就無法為天下百姓謀福,所以他痛下殺手,就如同他殺了蘇州城四千士兵一樣,為多數的人犧牲少數的人,也許蓮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

趙二虎在我的眼裡看來是相當單純的人,也是個好人,他一直以同伴、村人為第一優先,搶糧和投效軍隊都是為幫助大家而做的,不過也就是因為他太單純直率,很多事情背後的嚴重性他不知道,像是蘇州城一役,號召士兵回家,或許他累了,不想再打仗,只是這麼簡單的理由,但陣前叛變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要處以死刑;在南京城私分軍餉,雖是為士兵,卻也是一種叛亂,對龐來說,趙是個不安定的炸彈,對軍隊、對國家、對人民都有危險,可是趙卻不了解自己的行為有何失當,這也是龐設計殺他的原因。然而趙雖然和龐有嫌隙,仍相信著大哥,即使何魁欲拉攏他,甚至被假消息設計中箭身亡的那一刻,依舊要保護大哥,沒有絲毫的懷疑,單純正直由此可見。

姜午陽更是單純,他想要當好人、英雄,所以跟著趙打劫,後來龐出現,又跟著加入軍隊,他單純地崇拜著目標,就像年青人崇拜偶像一樣,在村子裡,他以趙為重,在軍隊裡,他以龐為首。即使是同一個村子出來的朋友,龐下令處決他們時,姜親自痛下殺手,可見其對龐的忠心,而蘇州攻城時,龐與趙的衝突,他站在龐這一邊,「大哥是對的」這句話,更完全表現了他對龐的崇拜。最重視兄弟情義的也是他,為維護兄弟情誼,動手殺死蓮生,以為這樣就能讓一切回復原狀,但事情豈如此簡單?最後,當他知道自己的崇拜的大哥殺死二哥後,那份兄弟情的堅持,促使他動手刺殺龐,三人中最守兄弟情義,最單純的,應當是姜午陽了。

蓮生的戲份雖少,但相當關鍵,她究竟愛的是龐還是趙?或者她愛的只是能讓自己生存下去的方法?如果她愛趙,為何要逃出村子?如果她愛龐,卻為何要和趙在一起?或許她在被殺之前說的那些話,能夠解釋她為何不做出選擇,也道盡女性在那個年代的悲哀。揚州瘦馬,若她當時就嫁人做妾,可能會更幸福吧。

《投名狀》是一齣悲劇,悲的不只是劇中主角,更是時代的悲,人性的悲。戰亂的年代,民不聊生,朝廷官員卻鈎心鬥角,坐享其成,三個想要為天下百姓做點事的人,卻因為不夠陰險狡猾,而被害死,印証了電影剛開始的一句話:「死很容易,活著更難」,即使功成名就,豐衣足食,活著一樣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