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暑假,最期待的就是皮克斯的電影了,從玩具總動員開始,從來不曾缺席過,今年的瓦力當然必看囉。

個人覺得皮克斯的電影預告有個特點,他們的預告透露出來的東西非常少,有的預告甚至看起來不太有趣,可是正片上映的時候,卻總是能讓人驚艷。而這次的瓦力,二種預告,一個讓觀眾知道瓦力是清垃圾的機器人,另一個則是瓦力愛上伊芙,原以為只是機器人的愛情故事,想不到電影裡面的意涵遠超過我想像的那樣。

其實瓦力的主題還滿嚴肅的,人類、環境、愛情,即使是最容易懂的愛情,小朋友也不見得了解瓦力和伊芙行動背後的深刻感覺(像最後伊芙想把手從瓦力手中抽出來那幕,如此感動的時刻,有個小朋友就在喊:他的手卡住了~,Orz我當然知道卡住了不過那幕並不是只有卡住那麼簡單啊,小朋友,將來你就懂啦),比起小朋友,心智較成熟的人反而更適合也更應該看這部片。

一開場就是荒蕪的地球,完全的沙漠化以及比建築物還大的垃圾山,只有蟑螂和瓦力能生存,到處可見Buy n Large的廣告,更是反映現代人們的消費習慣,看了真讓人有些膽戰心驚,害怕地球有一天真的會變成那個樣子。這種環境,金錢和財富已經沒有任何價值,盒子裡的鑽戒,瓦力反而拿走盒子,把鑽戒丟了,甚至是一株小草都更有存在的意義。不過瓦力雖然每天撿回這麼多東西,即使有用,但沒有同伴和他分享,其實也很孤獨。



鑽戒的價值?

幸好,伊芙的出現讓瓦力有機會分享他收集的物品,電燈泡、氣泡紙、老電影等,觀眾看來這都是些沒有用的東西,可是卻讓人覺得他們很單純,就像小孩子一樣,分享彼此的寶物,即使普通,但那份心意彌足珍貴,也使人憶起自己也曾有過那種天真的年代。而之後伊芙在看回憶影像以及努力修復瓦力的橋段,雖然主角不是俊男美女且明知道這是刻意地煽情,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皮克斯對於劇情的掌握真是太有一套了,即使我看電影前已有心理準備,可是仍舊抵擋不住它的感染力啊。



玩燈泡





另外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人類的未來,當時的地球似乎已經被Buy n Large這個商業財團掌控,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全被他們包了,甚至連領袖都是所謂的Global CEO(總統發表談話時,那張演講桌上寫的),可見其勢力之龐大(數十年後Google或微軟搞不好會變成這種企業)。人類在這種龐大勢力下,不用思考、不用工作、甚至不用走路和移動,所以每個人都失去走路的能力,連與旁邊的人講話都要透過螢幕畫面,這也反映某種程度的現實生活。人類就像是寵物一樣,被告訴說要做什麼或要穿什麼,完全沒有自主思想,相較之下,瓦力和伊芙,以及那些被當成瘋子的機器人,反而更像人類。與瓦力相遇的人類,也第一次開始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不再透過小小的畫面。雖然瓦力只是一個老式的垃圾處理機器人,但他卻比人類更像人類,也讓人類和機器有了新的改變。


瘋機器人們

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是瓦力,每天重複執行自己的任務,外在的世界就像是荒蕪的地球,蟑螂就像是人類養的寵物,雖然人類能和寵物有良好的關係,但畢竟不是同種的生物,可是每個人的內心就像瓦力住的地方,有著各式各樣的東西,渴望有同伴、渴望與人分享、渴望與人交流,看似簡單,其實沒那麼容易,不過有一天,每個瓦力終究會找到自己的伊芙,走出自己的世界與他人產生連結。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伊芙

瓦力,絕對是皮克斯目前的顛峰之作,也是每個人都應該看的電影。


後記:
有一部電影,片名叫蠢蛋進化論,裡面所描述地球的未來,和瓦力所敘述的非常類似,只是它用較嘲諷的方式來做為敘事的手法,好笑之餘也滿有可能發生啊。

聽說瓦力的造型是為了霹靂五號致敬,順便就放一些圖讓大家看看啥是霹靂五號吧(第二集叫強尼五號),它已經是二十三年前的電影,看過的人應該不多,有看過的都有點年紀了吧XD(我本人都看過,而且強尼五號還看過好幾次啦,爆年齡了嗎Orz)。


原本是殺人武器的霹靂五號



後來自己改名為強尼五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