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2683815fb5b96512406e7e4629a6659.jpg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為《紙牌的秘密》作者的新書,《蘇菲的世界》也同樣是這位喬斯坦.賈德的作品,所以這本新書一出來,我就毫不遲疑地買了。


然而,打開翻閱十多頁之後就有些不耐,再讀下去更是讓人瞌睡連連,這本書看了好幾天才勉強把它讀完,感覺實在不如《紙牌的秘密》。


劇情是一對曾為戀人的男女,在發生一件事情之後分開,兩人之後都有了新的對象並結婚成家,多年後兩人不期而遇,開始以電子郵件聯繫。喬斯坦.賈德最擅長的就是將哲理藏於故事當中,不著痕跡,能讓讀者輕鬆理解。可是這本《庇里牛斯山的城堡》實在有失水準。


個人以209頁為其分界線,此頁約為全書三分之二處,209頁之前,可說是相當枯燥無味,除了稍微帶到一些人物背景和故事情節之外,其他全部都是在描述兩種不同信念的闡釋。基本上可視為理性與感性、科學與宗教、唯物與唯心之間的辯證。


當然在敘述方面,作者已經儘量使用淺顯的文字,而不是哲學教課書上難懂的論述,可是對於平常就在哲學方面有諸多思考或接觸的人而言,書中的二元辯證敘述其實也有自己的看法,不太需要再閱讀這種入門的哲學思考。而一般的讀者看到這樣的內容,其實會覺得太過生硬,毫無情節的存在,只有兩人的辯論,而且還穿插了和故事內容以及辯證不太相關的景物描寫。


209頁之後才開始敘述以前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件。這個部分比前三分之二好看多了,不會讓人翻不到幾頁就想睡覺,即使是一個很單純的事件,作者的描述依然精彩,可惜這個事件和前200頁相較之下,佔的篇幅少,情節的發展也不夠峰迴路轉,至少和之前的作品相比頗為平庸。另外就是這兩位主角在各自有了新的伴侶甚至是小孩之後,互相通信似乎又使舊情復燃,這點滿讓人不能接受,女主角的丈夫會有不悅的感覺也是人之常情,畢竟誰能容忍自己的配偶或情人跟別人有超越朋友情誼的關係呢。


要說《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是小說,個人覺得更像哲學教科書,因為它在情節這方面實在不足,喜歡小說情節精彩的人不太適合閱讀這本書。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