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部電影的名字和預告,頓時讓我有種親切的感覺。或許因為自己也屬於那種眾人眼中火星來的傢伙吧,雖然不像電影中的小孩誇張,但那種疏離感以及奇怪的想像,確實是如出一轍,也因此小有感觸。

失去妻子的科幻作家大衛想要領養一個小孩,原本在過程中一直猶豫不決,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一個人照顧小孩,而當他遇見這個躲在紙箱中、怕太陽曬、宣稱自己來自火星的小孩時,他彷彿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因此他決心要領養這個小孩。為了接近丹尼斯,大衛用丹尼斯的思維與他溝通,首先就是拿防曬乳液(防曬系數還是45)以及太陽眼鏡給丹尼斯,這裡還滿讓我感動的,能夠想到用這種方式來消除隔閡頗有趣,更重要的是他願意放開自己的心胸去和丹尼斯溝通,也難怪即使下著大雨,丹尼斯也願意在雨中躲在紙箱內等他。

雖然大衛是初次擔任父母的角色,不過他也是盡心盡力地照顧丹尼斯,帶著他看棒球比賽、打棒球等等,讓他能逐漸融入社會,也算是火星人學習當人類的過程,在這當中,大衛也非常有耐心,看到這邊讓我有點羨慕丹尼斯,能夠遇到這麼好的人。雖然之後大衛對丹尼斯發脾氣,可是他對丹尼斯的愛無庸置疑。

說到這邊,劇情如果能再加深一些應該會更有趣,整個故事的架構沒問題,但是劇情畫轉折稍快了些,感覺像是個好父親突然就對孩子發脾氣,並說自己已經放棄了,這裡變化太快,似乎是為轉折而轉折,有點突兀。如果再多加入一些K-PAX那種感覺的話,應該更有意思,讓人有更大的思考空間,那段試顏色及火星願望的部分,沒有充分運用到,有些遺憾。

看到最後,觀眾會發現科幻的成分幾乎是零,片子著重的是親情,火星只是丹尼斯為了逃避現實、逃避社會、甚至是逃避感情的藉口。在他自己創造的這個世界中,他不用和別人交流、不會再次地被拋棄,他是安全的,但,其實他的內心非常渴望有人愛他,不過卻也害怕再次失去的感覺,幸好,有同樣背景的大衛了解他,將他從火星世界中拯救出來。

這部片算是一部溫馨小品,不過催淚的橋段是不會少的,特別是對有疏離經驗的人來說,更能體會到片中令人感動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