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近清明,許多人都回鄉掃墓,我們家也如往常趕在清明節前幾週去掃墓。掃墓,首要的就是把先人的墓整理一番,並準備祭品拜拜和燒金紙。除了紀念先人之外,所有的家人因為這個時刻而聚在一起,也是清明節的另一個意義吧。不若過年的熱鬧歡樂氣氛,清明節帶來的團聚多了一份莊嚴,雖然熱鬧,卻不會讓人過度狂歡。

其實在掃墓之外,每次我到了墓園,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四處亂逛,看看每個墳墓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有人可能會覺得沒事看墳墓幹嘛,不過我倒認為看墳墓可以稍微了解一下社會呢。首先,最明顯的當然就是從墓碑上的刻文得知已故者的年齡、哪裡人等等。再看看整個墳墓的設計,可以發現已故者或是這個家族信奉的是何種宗教,而從墳墓的大小、造景,更可以判定這個家族的經濟能力,愈大愈漂亮的墳,當然其家族的經濟能力愈高,甚至有的做成小庭院一般,第一眼看到還不覺得那是墳墓。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愈來愈多的墳蓋起了「房子」,這房子即是放置家族已故者骨灰之處。因為台灣地狹人稠,且墓園裡的空位已經愈來愈少,在世者還要向已故者爭地,實在相當辛苦,不僅要花更多的錢,連找空位都頗不容易,不如將往生者燒成骨灰,減少體積,又可以將家族中所有往生者的骨灰置於同一個墳墓,不僅省錢,將來清明節掃墓也方便。後代子孫不用為了安葬於何處傷腦筋,更可以在清明節時一次同時祭拜所有的已故者,真是一舉數得啊。

墳墓雖然是已故者長眠之處,然而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觀察它們,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