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去看這部片的原因,主要是自己小時候也是那種愛幻想的小孩, 所以看過劇情介紹之後,特別有感觸。

      一開場就是兩個愛作怪的小孩,他們很壞嗎?其實不會,只是愛玩了些,也許你我小時候不像他們,但在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學或朋友。當你在看電影的時候,必然會產生一股懷念、熟悉的感覺,慢慢地進入童年的回憶裡,天馬行空的幻想、暗戀著班上的女生、為了無聊的事而大吵大鬧等等。



      除了有趣的童年回憶之外,電影裡其實也有很多令人感傷的地方。1號和2號,似乎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但他們的生長環境不如一般家庭健全,1號的父親是精神病患,而2號則是由祖母帶大,旁人看來,或許會心生同情,但他們仍然嘻嘻哈哈,不以為意,如同林艾莉說的:保持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可是,真的只要微笑就夠了嗎?當你明白現實的殘酷之後,還能笑的出來嗎?我想,1號的異次元世界,就是最好的答案吧。進入異次元世界後,你就長大了,不用再寫作業、不用再被大人管,只是,一旦變成大人,就再也無法回到原來的世界。經過了那個事件之後,1號和2號都變成大人了,他們真的進入異次元的世界,但也付出不小的代價。1號明白做錯事是要負責的,2號則了解他們建構出來的世界是虛幻的,現實的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美好,2號最後決定去滑水道滑一百次進入異次元的世界,當然,他不可能去成,但它是一種成長的儀式,在滑下的過程中,他生命中熟悉的人事物,一幕幕地出現於眼前,向他揮手道別,並非永遠不能再見,而是2號將會以不同心態來看這個世界,相同的人事物,將不會再有相同的感覺。幻滅即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非常符合本片,沒有名字的1號和2號,就像你我一般,是我們成長歷程共同的寫照。


      囧男孩的笑點算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因為會將自己過去的童年經驗套入電影中,但在快樂氣氛中,漸漸顯露出那股哀傷的感覺,愈到片尾愈加濃厚,直到那件事情發生,更是最大的衝擊。雖然這件事讓結局不夠完美,不過,這也像每個人的人生和成長過程,在你成為現在的你之前,必然有過挫折或缺憾,它們造就了現在的你,即使它們不如人意,你也無法捨棄這些令你改變、成長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