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en4105750001_調整大小.jpg




東邊樹林大叔又推出新作品,這次是以曼德拉為主角的勵志故事。

電影從曼德拉被釋放後,選上南非總統開始敘述,當時的南非正要廢掉種族隔離政策,希望彌平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仇恨。可惜,長久以來的積怨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化解的,整個南非處在一個動亂、不安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即將於南非舉行的世界盃橄欖球賽,地主國球隊反而是個不被外界所看好隊伍。但曼德拉卻利用這個機會,藉由國家隊凝聚全南非人的共識,不論黑人或白人,都在這個時刻為南非加油。

這個團結,不僅帶給南非冠軍,也使族群融合跨進了一大步。為何一支橄欖球隊有如此能耐呢?因為這支國家隊的成員幾乎都是白人,不論隊名及代表色,都象徵著過去白人統治的威權,這也是南非黑人不愛橄欖球,並支持所有南非對手的理由。電影當中,官員們投票改隊名和代表色的那幕,最能表現出這種感覺。然而曼德拉卻獨排眾議,堅持隊名和顏色都不應變動。

此舉動看似簡單,但隱含了更深的意義。被關了將近三十年的人,理應是最痛恨白人政權的人,卻能放下仇恨,接納對方,力行以身作則來帶領國家,除了有遠見之外,亦展現寬大的胸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之無愧。

從片子裡也可以發現,其實體育運動是最容易凝聚全國向心力的活動。不論男女老幼、高低貴賤,大家同仇敵慨為自己的國家加油,那種感覺相當棒,即使觀眾看著影片,也能感染到團結的氣氛而有所感動,與此時刻,不禁讓人想著,若是台灣也能這樣就好了。

希望政客們也應該看這部片,了解一下如何以身作則和增進族群融合。

P.S. 飛機飛過運動場那幕真是嚇死人了,當時真的有這件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