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_fien1137566604_調整大小.jpg



等待許久,諾蘭終於推出新作品,這次也集合許多知名演員參與其中。


picx_fien1137566639_調整大小.jpg


在這部電影中,諾蘭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夢境和潛意識,讓人嘆為觀止。電影以倒序法開始,接著以緊湊的任務執行,構築出夢境與潛意識的背景設定,簡單明瞭。但諾蘭的手法讓這簡單的設定變得異常複雜,各有擅長的成員,負責不同的工作,一層又一層的夢境,直到混沌(limbo),簡直就是要把觀眾拉入其中,迷失在片子裡。


picx_fien1137566630_調整大小.jpg


本片之所以精彩的原因在於,導演完美地結合了商業動作片的元素及他對於潛意識的詮釋,像是精心設計的潛入計畫、追逐槍戰和爆破場面、意識中自由自在的變化和內心最深層的恐懼,都銜接得恰到好處。加上諾蘭對時間和空間的操控很有一套,不同空間中營造出各自千鈞一髮的緊張感,卻又層層相疊,讓觀眾緊張地喘不過氣來。


picx_fien1137566636_調整大小.jpg


就夢境和潛意識來說,都是人類腦中的產物,它們會給予人類真實的感覺,即使是在腦中發生的事,只要你能感覺到,它就是真實的事物。就像你身處現實世界,所有的事物都是經由你的感覺器官傳遞到大腦,形成你對真實的認知。反過來說,只要有感覺,也同樣能形成一個真實世界。平常我們不會把夢境和潛意識的世界當真是因為它們太短暫了,或許在夢境甦醒的那一刻,我們還在思考這到底是真是假,但很快地我們就明白剛才在作夢。可是,當你極長的時間處在夢境甚至是電影所說混沌的狀態時,究竟何者為真,腦袋感受到的現實還是夢境外的現實呢?


picx_fien1137566642_調整大小.jpg


片子對於角色的描寫,比較著重在Cobb和稻草人(Fischer),稻草人的部分,他和父親的關係並不融洽,主角一行人對於植入想法的計畫則利用這點,讓他對父親的情感從負面轉為正面,大家一起演了一場父子和解的戲碼,其實這個場面都是經過設計,可是在他從保險櫃中拿出風車的那一瞬間,即使觀眾知道那是假的,仍然相當感動,更不用說稻草人自己,這又證明了前述所說,即使是假的,只要腦袋覺得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Cobb則是靠著Ariadne,逐漸揭露自己的深層恐懼,曾經和妻子Mal墜入混沌狀態,卻因為植入想法給妻子而造成她分不清夢境和現實而自殺。無法原諒自己的罪惡感,永遠化為妻子干擾著他,對孩子的愛又使他割捨不下現實,對他來說,不僅是夢境和現實,哪邊才是真實的問題,而是夢境和現實兩邊的拉扯,到底他要選擇哪一邊。


picx_fien1137566613_調整大小.jpg


電影結尾,主角在飛機上醒來,觀眾就好像同時從夢境中甦醒,經歷了一場絕妙的冒險,主角成功地回到美國,回到家裡,看到自己的小孩,那瞬間讓人非常感動,然而最後那幕要停不停的陀螺,卻又帶給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究竟回到現實還是在混沌?電影中沒有解釋的部分,更增加片子結尾不同的可能性。對觀眾而言,這二個多小時就像是夢境一般,如此奇幻,甚至像是導演給觀眾inception,許多人一直在結尾的定論與否打轉,陷入limbo的狀態。諾蘭真的太厲害了,如此複雜的結構和概念,都能完整地表現,並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個人覺得可能的結局有四種:
1. Cobb完成任務和家人團聚。
2. 從頭到尾都是Cobb的混沌狀態。
3. Cobb和齋藤處於混沌狀態。
4.所有人都處於混沌狀態。


px_fien113756660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