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53527313700701.jpg




侯文詠最近出了新書,身為死忠支持者,一定要買來收藏囉。


《帶我去月球》主要在敘述一個五人家庭的故事,包括父母與三名子女。以書中敘述來看,這個家庭應該是單薪、中產階級,父親上班母親則在家帶小孩料理家務。首頁就從母親燙新髮型開始整篇故事,也是事件的引爆點,讓這個家庭陷入了即將分崩離析的危機。


忙於工作的父親,努力賺錢養家,卻忽略了對家人的關懷。母親則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否正確,隨著突如其來的巧合,兩人之間的裂痕愈加明顯。其實書中所寫的,也反映大部分社會上的家庭,為了生計,汲汲營營加省吃儉用,錢永遠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很多夫妻也因為這樣發生爭執,漸行漸遠,最後走上離婚的道路。如果這時兩個人能像書裡所寫,冷靜地回想結婚時的初衷,或許就避免破裂,找回那時的感動。


故事也利用配角稍微點到了時下拜金女的議題,雖然有優渥的物質生活,不過最後依然得不到真愛,落得人財兩空的下場。此外就是描寫一群投資客的宴會,紙醉金迷,頗為真實,讓人大開眼界。


本書除了第三人稱角度敘述之外,也同時使用這個家的長子大潘的第一人稱角度來帶領讀者體驗整個事件。我想,這個手法能讓原本嚴肅的主題,添加一些趣味,使文章不會那麼硬,也從小孩的角度來看待父母親的問題。


這本書基本上算是個小品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但對於家庭裡夫妻之間的相處描述頗為真實,也很適合給結婚多年的讀者閱讀,看過之後,面對生活上的壓力時,或許也能憶起當年結婚時的心情,而避免不必要的爭吵。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