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en4047830402_resize.jpg



耳聞永生樹很艱深,本來打消想看的念頭,後來還是鼓起勇氣踏進戲院。


片子開始時,母親接到惡耗,開始了一連串對上帝的疑問。前面的部份在表現生命的起源,從大霹靂開始,星球的形成,一直到隕石撞擊地球,單細胞生物逐漸成形,然後出現恐龍。頻死的恐龍身上流的血,流入海中,又滋養了新的生命,接著又是另一顆隕石的撞擊。


之後從母親敘述的角度切換到大兒子身上,接到惡耗的他同樣開始對上帝感到疑惑,在鋼筋水泥的大樓當中,走在嘈雜的桌椅之間,仰望天空,但內心卻像是走在荒漠裡,空無一人。雖然一邊是內心一邊是現實世界,不過個畫面都能呈現他的感覺。


他回憶起小時候與父母兄弟相處的時光,同時也質疑上帝,在整個相處過程和他的人生中,為什麼不像上帝所說的那樣,反而挫折重重。父親嚴厲的教導、言行不一,甚至讓他有想殺掉父親的衝動。做壞事之後的罪惡感,使他覺得自己離grace way愈來愈遠,回不去了。母親與父親扮演完全不同的角色,矛盾的存在讓他感到迷惘、無所適從。幸好,最後終於和父親和解,不僅化解恩怨,也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


劇情方面其實沒有太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反而是畫面安排以及鏡頭捕捉到的情感才是。像是經常出現的水,個人會將之解讀為上帝的恩典,因為,生命起源於水,小孩出生時也用了孩子從水中衝出來的畫面,水不僅能沖洗身上的髒污,也一併帶走罪惡(將衣物放進河裡的那幕),且大兒子在質疑上帝時,他是走在乾燥無比的岩漠當中,結尾時所有人都在海灘上,踩著水,往同一方向走去,象徵著每個人都受到上帝的眷顧,最終均會回到祂的懷抱。常有特寫的樓梯,或許也是暗示著向上才能找到上帝的存在。


大兒子的童年,也拍得相當細膩,演員的表現加上導演的安排,讓人很容易感受到電影所傳達的情緒,特別是自己小時候也有類似經驗,更能理解角色的內心世界。我想應該不少男性觀眾也有這種感覺,父親非常地嚴厲,令你反感,但是他在處理事情和支撐這個家的時候,又讓你覺得他的背影值得依靠,愛恨交織的情感總是揮之不去,即使你知道父親和母親同樣愛著你,但在年幼時一直無法釋懷,到了成年甚至老年,再回過頭來看,才能真正地放下,如同片尾一家人聚在一起那樣。


基本上,個人覺得這片算是一個catharsis,觀眾隨著主角審視自己的過去,思考以前的種種和信仰上帝時產生的疑問。好看與否,就要看每個人的喜好了。




P.S. 我晚上十點半入場,精神狀態不太好,片子前面那段生命起源,都快讓我睡著,不過之後的部分倒是完全不想睡,反而聚精會神地在看。同場觀眾大概不到20人,有二位在片子結束前十多分鐘就離場(替他們感到可惜,再撐一下就看完了說),也有一位在片子結束後說:「J洗咧演啥?」XD

arrow
arrow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