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den4113660804_調整大小.jpg





已經好一陣子沒看過這麼令人不舒服的片子了。但這種不舒服並不是因為血腥的畫面或晃動的鏡頭,而是來自於殘酷的人性。


picx_fden4113660805_調整大小.jpg

電影一開始是由大眾媒體和社會輿論的角度來看待這些長得像蝦的外星人。透過記者、監視器的鏡頭,電視上的專家、名嘴發表意見,讓觀眾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抽離這部電影。雖然電影中段以後,此類鏡頭較少,但還是能帶給人相同的感覺。


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些外星人根本是人類的寫照,只不過他們是生活於貧民窟的人,他們的行為如:撿垃圾、搶劫、暴動甚至是賭博,都和地球人沒兩樣。另一方面,地球人則類似生活較富裕的資產階級。


picx_fden4113660807_調整大小.jpg


起初,隨著主角執行遷移外星人計畫的進行,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或者是富人)對待外星人(或者是窮人)的態度,使用暴力、威脅和誘騙,迫使外星人簽署同意書,這種形式上的協議行為讓人覺得很可笑,它和武力強制驅逐有何不同?根本就是虛假的表面工夫,偽善到了極點。


picx_fden4113660815_調整大小.jpg


隨著主角的變化,人類的殘酷更是表露無疑。像動物一樣被用來做各種測試,最後甚至要被活體解剖。雖然他逃了出去,但在那之前,不知道已有多少外星人被如此對待(令我想到…,大藥廠利用貧困的人們進行活體實驗)。


picx_fden4113660811_調整大小.jpg


在主角變形及逃亡的過程中,他也出現和外星人相同的行為:翻垃圾、搶手機、買貓食等。或許是因為他變成外星人才會出現這種行為,但反過來看,難道他不是因為被逼得走投無路而做出這些事嗎?如果能有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誰願意去翻垃圾堆呢?

picx_fden4113660817_調整大小.jpg


相較之下,外星人反而更像人類,除了行為之外,他們看到自己的同類被殺、被肢解時,會感到難過。人類卻能毫不留情地解剖、殺害人類。特別是主角將被帶頭的隊長殺死時,竟是一群外星人跑出來救了主角,而這時他仍保有人類的外型。和片子前段想解剖他的人以及想吃他肉的人,再比對約定要回來救他的外星人,到底,哪一邊才是真正的人類呢?


picx_fden4113660813_調整大小.jpg



個人覺得這片很像科幻版的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只是更加地血腥,人性也更醜惡。此外,它也反映了不同層次的對比,如:人類對人類、富人對窮人和人類對非人類。雖然片中只有人類和外星人,編導卻能同時探討多個對比,相當厲害。最後,那擴大中的第九禁區,甚至是新增的第十禁區,是否暗示著這個世界,貧窮正在快速地擴張呢?


px_fden4113660808_調整大小.jpg




最後完全變成外星人的主角,製作小鐵花那幕,讓人眼淚忍不住地掉下來。不僅是因為他的愛而感動,也同情他悲慘的遭遇,更包含對人性的悲哀以及世界現況的感嘆。

第九禁區真的是一部相當特別的電影,雖然是爆破和槍戰場面不大的科幻片,但深刻的劇情才是令人震撼的重點。



pw_fden4113660803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