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_faen0049954904_調整大小.jpg


自從鐵達尼號之後,一直在期待James Cameron的新電影,今年,終於等到了。


picx_faen0049954901_調整大小.jpg


雖然Cameron的電影有口皆碑,我也一定會去電影院,但看到Avatar的故事,仍然有點擔心,兩句話甚或一句話就能解釋的劇情,在2.5小時當中,究竟要如何呈現?幸好,看完電影後,發現這是多餘的疑慮。


picx_faen0049954919_調整大小.jpg


電影的劇本很重要,但說故事的方式亦然,好的劇本若沒有適當的敘述手法來表現也是白費工夫。相反地,平凡的劇本以精彩的敘述方式表達,同樣能拍出好電影。Cameron雖然沒有什麼花俏的手法,常以平鋪直敘的方式來說故事,但他就是能處理得很好。

picx_faen0049954916_調整大小.jpg

picx_faen0049954915_調整大小.jpg


Avatar的劇情很簡單:「身為人類的主角率領異星人對抗掠奪資源、破壞自然的人類」或是「科幻版的《Pocahontas》」。觀眾在進戲院之前應該就知道內容,甚至在看的時候就預料到劇情的發展。不過這對欣賞本片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因為Cameron有本事把它拍的不一樣。


picx_faen0049954908_調整大小.jpg

picx_faen0049954911_調整大小.jpg


另一個讓電影好看的原因就是它完整龐大的背景設定和3D。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我看過3D的雷霆戰狗、天外奇蹟和絕命終結站4,效果都普普通通,不過3D的阿凡達確實如同宣傳上所說的,是嶄新的技術。這並不是說螢幕會一直有東西飛出來嚇人什麼的,事實上,在電影裡幾乎沒這種畫面,但它的3D效果卻比前面三部好很多。因為它畫面的景物,能讓人感受到明顯的遠近,剛開始的太空艙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近距離的景,如叢林中的樹葉和漂浮的種子,則讓人覺得很貼近自己。看電影螢幕就像透過一扇窗子注視外面的景物,而龐大完整的背景設定,以及讓人分不清真實與虛擬的景物,使窗外的世界更具真實性。看完這部電影,就如同在那個星球經歷了一場奇妙的冒險。

pw_faen0049954914_調整大小.jpg

如果說皮克斯作的是童話般的真實世界,那麼Avatar就是(虛構的)擬真真實世界。或許導演將片名取為Avatar,也意味著觀眾能藉由電影來體驗潘朵拉星球的一切事物,而這個體驗,絕對值得多花一點錢看3D版的電影。


picx_faen0049954913_調整大小.jpg

p.s. 同行的友人看到女主角抱起肉身的男主角時說:「她嫁給外國人耶。」
有人覺得上校長得很像晶兵總動員的玩具大兵嗎XD

picx_faen0049954920_調整大小.jpg

MV5BMTI3ODU2ODQ0Nl5BMl5BanBnXkFtZTYwNDEwODY3._V1._SX475_SY329__調整大小.jpg

MV5BMTQyODgzMjExMl5BMl5BanBnXkFtZTYwMjIwODY3._V1._SX475_SY320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